返回顶部

乐山市民生工作:幸福账单沉甸甸

www.scol.com.cn  (2018-02-07 09:28:4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张波  

——乐山市民生工作综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把民生优先放在重要位置,交出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2017年,乐山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77.57亿元,保民生方面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预计达到65%以上,民生支出占比持续提高。

衣食住行是民生,养老、看病、上学也是民生,民生千头万绪,从何抓起?“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市委、市政府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全面完成十项民生工程和24件民生实事,让群众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址 记者 李昕锋 摄

补短板促社会事业发展

近年来,一系列民生问题因“症”施治,直面入公办幼儿园难、入民办幼儿园贵问题,回应老百姓最关切的民生问题。2015年6月,乐山市、区两级政府率先在乐山城区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

新年伊始,冬日的嘉州古城暖意融融。刚刚结束了半学期课程的小逸翔和爸爸陈先生在乐山广场玩耍。“公办幼儿园离我们远,民办幼儿园费用又高,民办幼儿园增加普惠学位,为年轻父母节约了时间,也为我们减轻了经济负担。”陈先生说,他的儿子就读于贝贝家幼儿园,从政策出台后就开始享受普惠性学位,每学期只需缴纳2000多元学前教育费用,优惠幅度蛮大,极大减轻了一家人的负担,感谢政府有这样好的民生政策。

2017年,乐山市共认定50余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学位4.3万余个。其中,中心城区15所幼儿园承接1000个普惠性学位。全市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2%。

同时,开工建设教育基建项目356个,3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完成整体搬迁,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620套、学生宿舍1.9万平方米。

“短板”补起来,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住房条件持续改善。2017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1.9万户、基本建成2.8万套、完成率达149.5%,棚改货币化安置率居全省第一;组织分配公租房1934套、完成率达115.4%;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3448户、完成率达315.8%。启动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试点,首批签约1000余万元,走在了全省前列。

文化惠民深入实施。2017年,乐山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在文化部中期督查中总体评价居西部前列。实施市文化馆、市图书馆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投资800余万元。投入1800余万元,实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本地节目全覆盖工程。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9个,完成16408户电视户户通工程、57个行政村广播村村响工程、1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和73个贫困村文化室建设,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4360场次。

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全市公立医院100%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120个疾病实行单病种收费,群众医药费用进一步降低。建立市医药爱心扶贫基金1100万元、11个县(市、区)卫生扶贫救助基金5622万元,累计医疗救助建卡贫困患者4万余人次。

农村交通网络完善。新改建农村公路1600公里,改造升级农村电网3492公里。定制推出“菜农公交”、直达公交、观光公交等特色线路。

保托底扶贫救助暖人心

“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帮助,我享受不到现在的好生活。”今年77岁的谢耕玉孤身一人,现在市中区杨湾乡敬老院享受集中供养。谢耕玉拿起一套新衣服说,院里每年按季节,发几套新衣服,伙食上鸡、鸭、鱼、猪肉换着吃,生活用品也全“包干”。此外,谢耕玉现在住院的费用全报销,享受一站式服务,不用自己出一分钱。“每天和院里的老人,做一做健身操,跳一会坝坝舞,生活过得十分充实,晚年生活无限幸福。”

谢耕玉是政府兜底的特困人员。让困难群众生活幸福,是乐山市加大民生建设,创新帮扶方式、加大帮扶力度的一个缩影。

2017年,乐山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失能、半失能等特殊群体创新实施居家和集中救助帮扶,将符合条件的3683名特殊群体全部纳入了救助帮扶范围,取得了“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幸福指数、弘扬文明新风”的良好社会效果。

从2017年7月1日起,将城市特困人员的供养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720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为每人每月500元、分散供养为每人每月400元,护理补贴按照生活自理能力情况分别不低于每人每月300元、200元和100元。

在关注困难群体生活的同时,我市还加快推进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空巢”及白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提供日间托老服务。目前全市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50%。同时加大养老机构建设支持力度,全市新增公办机构床位850张,民办机构床位2050张,维修改造公办机构床位1200张。

2017年,乐山市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调整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村级干部待遇。

强保障创业梦想终实现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年轻人的创业梦在政府的关怀下,顺利实现。

2015年7月,“80后”夫妻张红和万杰辞职回到家乡,在五通桥区杨柳镇万里村打造了上百亩火龙果园,产出的新鲜火龙果,主要采取现场采摘和电商销售模式,满足成都和本地市场。2017年,火龙果销售额达40万元。张红说,政府帮忙修通了园区产业道路,提供灭虫、滴灌等基础设施,协调了创业贷款,一系列帮扶让梦想成真。

2017年,市就业局联合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发文《关于印发<乐山市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乐山市市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确保专项资金,扩大创业贷款基金规模,形成创业担保贷款基金逐年增长机制,建立担保基金的风险补偿机制和贷款奖补机制并认真落实,全年为4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通过创新贷款模式在夹江县开展试点,与农村信用社对接推行纯信用贷款,为209户创业者放贷1929.5万元,带动吸纳就业670人。

乐山市还为创业者搭建平台,提供帮助。全市建成大学生创业园区(孵化基地)29个,其中省级创业园区5个,入驻创业企业765户。制定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的认定标准及申报流程,并对被初次认定为市级创业园区和市级创业示范园区的园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经费10万元和25万元。全市打造返乡创业园区12个,园区入驻企业93户,吸纳就业2700多人,园区产值1.29亿元。

“创业”促“就业”,“饭碗”多起来。2017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937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68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2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3%,,控制在4.4%以内。

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账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记者 陈兴鑫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