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战时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完成升级改造

www.scol.com.cn  (2018-02-05 09:22: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昨(4)日,位于乐山高新区安谷镇泊滩村的战时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举行升级迎春剪彩仪式,乐山文化界人士共同重温历史场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新升级改造的纪念馆史料更加齐全,内容更加丰富多样,现以崭新的形象展现在大家眼前。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战时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外部增设了桂花广场、石狮、壁画和雕塑等设施,气势磅礴,十分壮观。纪念馆内部光洁明亮,内容更加丰富,文字标识、图片记录、历史实物、内部设施配套更完善。此次升级改造,打破了原有纪念馆布局,采用多种陈展方式,营造出浓厚的历史氛围,新增设的大量档案资料还原了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除了精确运到乐山文物的箱数,还再现了部分品目,一些珍贵书画精品的复印件也得到展示,极具震撼力,引得文化界人士啧啧称赞。

据战时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副馆长何燚介绍,此次升级改造得到市级相关部门和乐山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设计展馆、收集资料,由于年代久远,城市历经变迁,很多宝贵文物资料已经散落难寻,多亏了两岸文博机构提供了很多的影像和历史档案,进一步丰富了纪念馆馆藏,全面提升纪念馆的档次和文化品位。希望通过此次升级改造,持续推动故宫文化传播,保护故宫文物南迁遗产,为乐山文化发展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乐山文史专家魏奕雄表示,战时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于2008年11月破土动工,2010年2月初步对外展出,当时经费和收集的资料有限,经过多年的收集、整理,一大批新的文物、实物模拟图形、影像资料得以再现。升级改造后,展品内容排列更加系统,再现了故宫文物南迁艰难的历程,为清晰、深入了解故宫文物南迁历史增添了新内容,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为乐山“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