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寒假期间 请关注这份“安全攻略”

www.scol.com.cn  (2018-01-31 09:06: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月初,乐山市中小学生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寒假生活。仔细一算,一个多月的寒假,大多数家长都在上班,没有时间天天陪伴孩子,孩子们是否会注意自身安全也成为了家长们的担忧。那么,寒假期间需注意哪些安全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乐山市教育局安全科相关负责人,并给出了以下建议。

交通安全

分析:好不容易迎来了假期,孩子们怎么可能甘愿闭门不出呢?既然要出行,道路交通安全务必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重视。

建议:行车、走路时遵守交通规则,主动安全避让行驶车辆,不在公路上玩耍;不乘坐拖拉机、农用车、货运车等非客运车辆,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等非法运营和车况差的车辆;不乘坐超载、超速车辆。

尤其应注意的是,作为学生不得无证驾驶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辆,12岁以下儿童不能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孩子不准骑电动车上路。而铁路驻地的家长要加强孩子铁路安全教育和爱路、护路教育,进一步提高孩子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人身安全

分析:孩子们放寒假了,可大多数父母还得继续上班,没有时间时刻陪伴在孩子们身边,由此孩子独处的时间增多,人身安全也成为了寒假生活不可忽视的一环。

建议:孩子们外出应由家长陪同,未经同意千万不要私自外出、走亲访友,坚决禁止私自在外留宿。同时,要远离拥挤人群和事故现场,不擅自进入轨道区间、在建工地、荒地、高压电线附近、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危险区域。

作为家长,一定要加强孩子防骗拒骗教育,防止诱拐、绑架等恶性事件发生。注意,春季也是狂犬病多发时期,要让孩子做到不遛狗、不玩狗、不逗狗,不靠近有狗的场所。

烟花爆竹燃放安全

分析:要过年了,看到市场上各种烟花爆竹,孩子们总是手痒痒,难免吵着买一些来玩。但是有的孩子根本没有自防意识,尤其是拿到手里燃放容易出安全问题,不可小觑!

建议:此时,家长必须肩负起监管的责任。不仅要提醒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时须小心谨慎,还应该教孩子安全燃放,做到不手持燃放,燃放地点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远离人群及居住区。

同时,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自觉遵守所在辖区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依法、文明、安全、有序燃放。同时,应向孩子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

旅行安全

分析:寒假,也为不少家庭提供了一段愉悦的亲子时光。寒假期间,或趁着大好春光带孩子外出旅行长见识,或带着孩子走亲访友,都成为了不少家庭的选择,由此不得不注意旅行安全。

建议:亲子外出旅行时,家长们一定要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团)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旅游保险;并学习、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

在旅行地选择上,建议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止拍照处拍照、摄影。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上网安全

分析:最近,网上爆出一些动画片被不法分子利用,制作成“儿童邪教视频”流传网上并毒害孩子们,这不禁为广大家长们敲响了孩子上网安全的警钟。同时,如今的网络时代也难免让人对其产生依赖,网络安全问题随之而来。

建议:小学生上网应该在家长的监护下进行;高年级学生要做到文明上网,不浏览非法网站,不随意在网上结交朋友,不沉迷于电子游戏,不长时间上网,尤其是不进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

此外,寒假期间,孩子和家长也要警惕各类冬、春季传染病、流行病,有病及时就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保障身体健康。同时也请家长在假期看护好孩子,学生的假期安全由家长(监护人)全权负责。

相关链接:寒假计划

一个多月的寒假生活,怎样过才不算荒废呢?此时,孩子和家长共同提前拟定一份寒假计划显得尤为必要了。对此,记者采访了乐师附小校长罗羿,他给出了以下一些寒假计划的方向。

1、写字。针对孩子年级的不同,让孩子写铅笔、钢笔和毛笔字。写铅笔字和钢笔字可以作为孩子每天的必修课;至于毛笔字,则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而定。练字的内容,最好是当期刚学过的生字或者课文,量不在多,每天一篇,工工整整、认认真真,天天坚持就好。

2、读书。寒假里,让孩子每天能抽出一点时间,阅读书本以外的课外书,低年级可以读绘本,故事为主;中、高年级适当提高一些要求,渗透名著。阅读的同时可以有一些摘抄和感悟。在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最好父母能陪读,也许通过一个假期,阅读就会成为孩子自发的习惯和行为。

3、运动。每天除了读书写字,还应该让孩子们有运动的时间,打球、跑步、爬山、跳绳,运动的时间里,最好能让孩子们呼朋引伴,三三两两,既能缓解学习的疲惫,又能增强孩子的友谊和体质。

4、实践。寒假正值春节,可以让孩子们参与到相应的实践活动中,到生活去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比如春节前让喜欢书法的孩子给自家写春联、贴春联,还可把孩子所写的春联赠予亲朋好友;除夕夜让孩子给家中所有长辈说上一些不同的祝福语;孩子自己也可学做一道菜肴等。(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