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工业:创新驱动竞风流

www.scol.com.cn  (2018-01-26 09:03: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2017年,乐山市紧扣“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主题,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7亿元、增长8.2%。其中,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63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工业经济占全市GDP比重41.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1.2%,拉动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工业,再一次挑起乐山经济的大梁。

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创新这一关键词。提质增效、绿色发展、融合集中,乐山工业逐项发力,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鸟瞰乐山高新区 记者 龚启文 摄

提质增效调结构

工业,一直是乐山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稳中求进,是近年来工业工作的总基调。要实现稳中求进,离不开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过去的一年,乐山工业围绕稳中求进的目标,以创新务实的举措,在提质增效上做了大量工作:

——“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质量,126户企业列入省直购电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优惠电价5亿元以上;

——争取省上项目资金近1.2亿元,同比增长42%,成功列入全省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新增3户上市企业,完成乐山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组建,有力缓解资金瓶颈;

——西南不锈钢、蓝雁等企业焕发新生,明星电缆、德胜等企业扭亏为盈,圣达、海能等企业生产状况得到改善;

……

由点及面,随着举措实施到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不断收窄,带来了工业经济的连续回升。实施传统产业优化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闭“僵尸企业”20户,淘汰落后企业13户,淘汰落后钢铁产能52万吨;井研县新创建为中国工装面料名城,沙湾区、五通桥区新创建为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区)。工业结构在这一年里不断调整,产业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面貌焕然一新,是市委、市政府创新思考,正确指引,解决工业经济增长乏力的结果。

发展要靠项目,项目就是投资,抓住项目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2017年,全市工业领域新开工项目107个,竣工项目45个,7个全市挂图作战项目奋力推进,“一总部三基地”挂图作战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9.5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年工业投资完成316亿元,技改投资完成227亿元。投资“曲线”稳中有进,工业经济的运行“曲线”也乘势而上。

生态优先绿满园

思维一变活水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乐山在发展工业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转变了发展思维,发展道路也随之顺畅。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生态是乐山最大的优势。有了“绿色”思路引导,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市”也就有了方向。一年来,我市制定《工业行业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攻坚月实施方案》,完善机制、安排环保治理工作。燃煤锅炉、工业堆场、水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清理等环保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淘汰落后工业企业13家,关闭小煤矿10家、去产能189万吨,拆除“地条钢”生产装备12套,淘汰落后钢铁产能52万吨。

1月8日,乐山高新区。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作为10家落户于该区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其科研团队率先在此“安家”。

2017年12月末,乐山市“一总部三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上,除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的签约之外,新组建的10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首次集中亮相,获得授牌。这一批产业新、模式新,由企业“唱主角”的研究院,带着“政策红利”的支撑,享受落户“专事专办”,拥有落户补助、科研经费补助与一流院校的产学研项目补助等“真金白银”的支持,将成为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后盾”。

依托一个“新”字,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我市工业结构也在悄然变化:预计2017年全年,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亿元、利润98亿元,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突破40%,轻工业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达34.2%。一张发展更加均衡的工业版图正在构建。

我市打造的中国绿色硅谷支撑性项目——永祥“5+2+2”项目开工建设,新材料石墨烯产业应用领域实现零突破,新万兴碳纤维与成飞民机播音项目正式合作。以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市中区对140多家烧烤摊实施“煤改电”,夹江县完成75家陶瓷企业“煤改气”,沐川县关闭1247家土法造纸厂……工业发展践行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成为乐山工业发展的底色。

推动乐山“工业+”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一总部三基地”的工业集中布局。2017年,乐山市工业转型步伐加快,“一总部三基地”实现“一年拉框架”目标,工业集中度提高到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55家,德胜集团、福华农科跻身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发力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质量提升,乐山正创新通过“工业+”,让工业向多个产业延伸,用创新驱动工业转型,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

打造总部基地,延展“总部+基地”功能链条。五通桥基地正加快发展光电信息、精细化工产业;犍为基地正加快提升基础承载能力,加快先进装备、新兴材料等一批临港产业项目入园;夹江基地正培育发展民用核技术、医用同位素、军民两用新材料产业。

2017年,乐山市创新创业呈现新活力,新获批2家省级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达78家。

“工业+”,既是要光电信息、军民融合、新材料、特色轻工等新兴产业不断提升层次,又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未来科技等产业上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还是在传统实体上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组织创新上,进一步提升“乐山造”市场竞争力。

“工业+”,加速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工旅融合,转型发展。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3A级景区精彩亮相,参观水源地、生产车间和产品体验,游客亲身感受到名山秀水和企业文化碰撞出的惊艳火花。三月菜花灿烂,四月桐花争俏,嘉阳小火车让“矿区”变“景区”。开展工业遗产普查,保护见证城市工业文明和社会发展的“活化石”,传承发展“工业精神”“工业文化”,彰显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特色。

工农融合,上档升级。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园落户乐山高新区,成立全国首个彝语智能语音研究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工业+”将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