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聚焦教育扶贫 精准施策“扶智”

www.scol.com.cn  (2018-01-22 09:22: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俗话说,“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工作举足轻重。日前,记者从乐山市教育局获悉,2017年,市教育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通过聚力沐川县脱贫摘帽,认真宣传和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资助体系,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升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大力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全面推进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推进重点项目

为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乐山市扎实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2017年,该市开工建设“全面改薄”校园校舍建设项目224个,已竣工校园校舍建设项目191个;已完成设施设备购置项目284个,累计完成设施设备购置15486.8万元;开工校舍建筑面积317220平方米,室外运动场面积226162平方米,已竣工校舍建筑面积241039平方米,室外运动场面积187112平方米。在“两房”建设上,乐山市投资1.87亿元,实施工程55个,拟建设1325套周转房,彻底解决“两人一铺”现象。

同时,乐山市教育部门切实抓好“控辍保学”,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如通过采取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服务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人,并发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作用,保障个别因病和家庭特殊困难导致失学的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等方式,针对义务教育学生辍学原因,精准施策制定返学培训计划,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

落实资助政策

2017年,乐山市全面落实各阶段教育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截至2017年12月底,减免民族地区在园幼儿保教费15205人,减免非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8410人,对25.0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对29974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34万人,为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万余人等。

此外,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提供了政策兜底,全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总规模达到5829.53万元。截至2017年12月申请救助的贫困学生达29211人次,发放救助基金2211.8万元,资金使用率排全省前列。

发展民族地区教育

2017年,乐山市继续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督查,并继续在彝区全面推行15年免费教育。同时,超计划完成“一村一幼”建设任务,共建成彝区“一村一幼”294所,在园幼儿9083人,保教人员632人,彝区三年学前毛入学率达94.6%,基本实现彝区学龄幼儿入园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一村一幼”办园水平,在民族地区286个行政村全面实行学前双语教育,并为新建的165所“一村一幼”安装校园监控设备;为培养教师队伍增加资金投入,对193名民族地区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对彝区“一村一幼”骨干教师180人(其中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60人)进行培训,并在西南民族大学举办民族地区彝汉双语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62人等,共投入资金100万元。

加强贫困地区教育

2017年,乐山市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通过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为我市300名藏区“9+3”学生、2300名彝区“9+3”学生免学费以及生活补助,全年投入资金1900万元;并给予沐川县沐川职中、峨边彝族自治县峨边职中、马边彝族自治县马边职中三年级在校生每人每年1000元生活补助;通过帮助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中职学校改善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设施,推进贫困地区职业学校达标建设。

同时,乐山市加强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2017年,“三县一区”初中及以上学校宽带接入率100%;小学宽带接入率78.16%;有条件的村小(含教学点)宽带接入率73.9%

做好对口帮扶

2017年,乐山市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不仅投入资金完成乐山一中美姑班50人招生工作,还组织乐山名师团队送教美姑,对270余名美姑教师进行专业化示范引领;免费为美姑县200余名教育业务骨干、“一村一幼”骨干教师进行培训;选派11名优秀教师赴美姑县支教。

同时,大力实施学校对口帮扶全覆盖工作,组织全市优秀教师与“三县一区”1961名中青年乡村教师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参与课堂教学、指导备课、听课评课、跟班学习等方式实现常态化专业帮扶;继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教计划,投入资金148万元,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沐川县、美姑县派去支教教师共148人;开展“县对县、校(园)对校(园)、师对师”对口帮扶活动117次,捐赠文具、体育器材、办公用品等物资12.88万元。其中,“请出来”54次415人,“送进去”63次358人。

开展驻村帮扶

2017年,乐山市教育系统的各驻村帮扶小组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各村产业发展、村组及户通路、饮水工程、村民房屋风貌建设、村委会基础建设等面临的困难。

通过充分发挥教育扶贫优势,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工作,2017年全年投入各类扶贫帮扶资金共1382余万元,其中基础建设1125万元、产业扶贫188.3万元、教育帮扶706人次共22.3万元、慰问贫困户1779人次共24.52万元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乐山市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沐川县贫困县摘帽帮扶教育脱贫工作,提出“义务教育有保障、乡镇中心校达标建设、健全资助体系、十五年免费教育”四大扶贫任务和具体帮扶措施,全力整合资金、政策、项目,确保了沐川县2017年顺利完成教育脱贫任务。(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