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统筹教育资源配置 努力办好乡村教育

www.scol.com.cn  (2018-01-17 09:37: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通过合理规划城乡学校布局,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统筹教育资源配置,到2020年,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三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乡发展基本协调。

工作目标

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城镇大班额基本消除,乡村完全小学、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乡村小规模学校达到相应要求。

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5%以上,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主要任务

同步建设城镇学校

按照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中小学建设标准,预留足够面积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纳入城镇规划并严格实施,确保城镇学校建设用地。

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由政府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要。

统筹城乡师资配置

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完善招聘机制,统筹调配编内教师资源,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健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制定激励政策,提供必要条件;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或薄弱学校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建立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台账,优先安排留守儿童就读寄宿制学校;建立“代理家长”队伍,加强亲情关怀;依法追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责任,依法处置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

实施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

通过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丰富办学模式,均衡配置师资,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探索组建以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城校+农校”等紧密型一体化教育集团,在文化塑造、品牌创建、队伍建设、管理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整体推进。

努力办好乡村教育

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通过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和一体化办学、加强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和乡村教师培训、将优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向乡村初中倾斜等方式,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结合乡村教育实际,定向培养能够承担多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等学科中融入乐山优秀民间传统艺术和体育项目。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结合政策,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即评即聘;加快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将符合条件的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统筹解决;落实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各级政府分别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从教且成绩优异的教师给予鼓励,大力宣传优秀乡村教师。

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

完善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标准;各地要逐校建立学校标准化建设台账,推进城乡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在金口河区、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实施教育扶贫攻坚计划,支持基础薄弱的寄宿制学校改善条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寄宿制学校提供工勤和教学辅助服务;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促进优质均衡,探索全市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路径。

实施城乡教育信息化建设

实施农村学校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装备计划,实现校园内网通到班,保障远程互动教、学、研活动的开展,缩小城乡教育数字化建设差距;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图书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并开展“名师课堂”、“专递课堂”等教学教研活动,帮助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实现城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