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10宣传日:乐山公安向人民报告 群众走进警营

www.scol.com.cn  (2018-01-10 17:2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乐山公安“110宣传日”系列活动精彩开展

四川在线乐山讯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当天,乐山公安110携手市中区公安分局,市局刑侦、巡(特)警、交警、宣传等部门,以“乐山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10宣传日”系列活动。

向人民报告

1月10日下午,“向人民报告—乐山110”专场新闻通气会在乐山广场举行。“乐山110”向全市人民报告:一是110接处警体系完备,运行高效。“乐山110”网络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级公安机关联网运行,接处警体系完备,实行24小时运转的“一级接处警”模式,同时“网上公安”等新型110服务平台和警务运行模式也即将上网运行,实行“网上+网下”双频接处警。二是忠诚履职尽责,服务高效。2017年,全市110接处警总量达16万余起,出动处警警力33万余人次,侦办各类违法犯罪案件39200余起,破获各类违法案件4500余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2650余人,查处治安违法人员11350余人。同时接报群众求助2.7万余起,为群众提供帮助、救助1.5万余人次、提供咨询1.2万余人次。三是创新指挥体系,实战高效。建成以接处警、情报信息、指挥调度和综合保障“四个专班”为基础,“1+6+N”为统领的联合指挥部;建立了“指挥+巡警+派出所”三位一体的快反机制,设立治安卡点160余个、巡逻线路20余条、快反屯警点20个,构建点、线、面立体化巡防模式,织密专业防控网;利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电子监控、卫星定位等技术手段,升级改造了“三台合一”110警情受理、处置平台系统,启用了新型接处警装备,提升处置效率,震慑违法犯罪。

市民观摩警用装备

通气会后,受邀群众首先集中参观了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市“反诈骗中心”)、巡(特)警支队、交警支队设置在乐山广场的三个展示点。通过观看反诈骗动漫短片、宣传手册、宣传展板等方式,深度揭露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种手法;通过观摩特种作战车辆、特警装备及新型武器,充分展示乐山公安强大作战能力;通过展示和体验酒精测试仪等检测设备,宣传讲解相关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出行意识。

市民参观乐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随后,大家期盼已久的参观警营活动开始了,受邀群众分组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公安文化中心、警犬基地三个观摩点参观。在市局指挥中心,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乐山110的优良传统和光辉历史,110接处警工作流程、指挥体系的构建、实战指挥体系改革,以及110在打击犯罪、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在公安文化中心,大家观看了警服演变、警用装备变迁、枪械更替,以及大量图片、实物资料背后承载的乐山发展历程和公安民警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在警犬基地,大家了解了警犬的种类和特性,观看了警犬追捕、搜毒、搜救等演练。

警犬“汇报演练”

乐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冰表示,为了让市民朋友们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乐山110,了解乐山公安,市公安局决定借此机会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走进乐山110,助推公安新征程”的主题宣传活动,并首次把110宣传活动拓展到全警,目的就是想通过此次活动,将乐山公安工作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给全社会,让更多的人关心公安、关注公安、支持公安工作。

 

【延伸阅读】

“乐山110”向人民报告

一、全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体系完备、运行高效

目前,全市11个区、市、县公安机关110接处警体系完备,接处警网络在市、县、乡镇全覆盖,乐山“网上公安”等新型110服务平台和警务运行模式也即将与市民朋友们见面。全市公安机关共有1000余名民警、辅警从事110接处警工作,实行24小时运转的“一级接处警”工作机制服务于乐山市民,全面保障及时受理群众报警、紧急求助和开展各类警情处置工作。

二、乐山110全面承担打击犯罪、应急救援、提升防控、服务群众重任

2017年,全市110接处警总量达16万余起,出动处警警力33万余人次,出动车辆6.7万余台次,侦办各类违法犯罪案件392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9640余起,治安案(事)件14560余起,破获各类违法案件4500余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2650余人,查处治安违法人员11350余人;处理交通事故500余起。与此同时,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群众求助2.7万余起,为群众提供帮助、救助1.5万余人次、提供咨询1.2万余人次。近年来,先后出动警力参与大到汶川、芦山地震救援,抗洪抢险救灾,小到救助溺水、走失人员,寻找丢失物品等应急救助工作。仅2017年,救助溺水走失人员就达80余人,为群众找回丢失物品400余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公安机关110城市应急救助职能。

三、乐山110以实战指挥体系建设为龙头练就打防管控“真功夫”

2017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以实战指挥体系建设为龙头的警务实战改革创新工作。一是建成完善了以接处警、情报信息研判、指挥调度和综合保障等专班为基础的突发案(事)件处置联合指挥部。先后在“第四届旅博会”、“夜游三江”、“韵动中国 2017乐山国际马拉松赛”、“国庆、中秋、元旦”等众多大型活动及节假日期间为人民群体提供了安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秩序和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治安“打防管控”体系。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依托110报警服务台,建立完善了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巡警、派出所为主体的快速反应机制,在全市中心城区及重点部位建立起20余条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控线路、设立了160余个治安卡点和近20个快速反应屯警点,进一步织密了社会治安打、防、管、控网络。三是坚持务实创新发展,积极实施“科技强警”战略。110接处警工作广泛使用了现代通讯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电子监控、卫星定位等先进技术手段,进一步升级改造了110警情受理、处置平台系统,启用了一大批新型单警装备,不仅让广大群众的各类报警得到快速高效的受理、处置,也极大的震慑和打击了犯罪分子。

四、乐山110,需要您的共同参与和呵护

110是人民的110,是打击、震慑犯罪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有限社会资源。大家只有正确拨打使用110,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恶意骚扰、滥打110既是对110资源的蓄意破坏,更可能延误公安机关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据统计,2017年乐山全市接听110电话50余万个,其中60%以上为骚扰、无效、咨询和非公安警情受理范围内求助电话。在此,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要关心爱护110,要熟悉了解110的职责和报警受理范围,通过规范合理的报警支持110的工作,只有正确的拨打和使用110,才能让110资源更好的服务于真正需要的人民群众,才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服好务。乐山110,需要您的共同参与和呵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