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年画尝美食 元旦体验特色“夹江造”

www.scol.com.cn  (2017-12-31 11:57: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乐山市夹江县的美食、陶瓷、纸业、茶业等产业享誉盛名,元旦来临之际,夹江县的特色产品“倾巢而出”,于12月30日至1月3日,在乐山城区嘉州长卷·天街和市民、游客亮相。

据“夹江造· 特色商品展示展销会”的主办方介绍,本次展销会将分为美食、陶瓷、纸业、茶业及土特产、军民融合类五大展区,内容丰富、特色十足。每晚还会设置一场以热辣桑巴秀、梦幻水上秀等为主题的精彩演出。

开幕式

做年画 尝美食

夹江年画起于明代,传承发展至今,历史悠久,与绵竹年画、梁平木板年画并称“四川三大年画”。其内容取材民间,丰富多彩,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贡献价值。夹江年画久负盛名,乐山市民余女士特地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展销会体验制作夹江年画。“今天能够让儿子亲手制作一张夹江的传统木板年画,感受传统文化,很有纪念意义。”

体验制作夹江年画

另一边的美食区,热腾腾的豆腐脑,鲜香麻辣的串串,吸引了不少食客。甘江陶记豆腐脑的老板车在容热情地招呼着客人,说起自家的豆腐脑,车在容介绍:“除了乐山豆腐脑的麻、辣、酸、鲜、香、烫,我们还有独特的糖醋味豆腐脑,满足不同食客的口味。”

美食区人气火爆

美食展区汇聚了峨眉山月花园饭店、四川省志强泡海椒责任有限公司、夹江县清江酿造厂、夹江县徐氏鹿肉产品加工坊等15家当地行业内颇具代表性的企业。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到容孃棒棒鸡、郑记冷串串等夹江特色美食,购买到夹江豆腐乳、志强泡海椒、千瓷缘酒等特色产品。

夹江纸 瓷板画

夹江县被誉为“中国书画纸之乡”,该县的竹纸制作工艺始于唐代,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有“蜀纸之乡”的美誉。在夹江县状元书画纸厂的展位上,杨家手工造纸的14代传人杨宏伟正给大家造纸的关键步骤之一 ——抄捞成纸。“我们让游客体验‘抄捞成纸’,直观形象地看到夹江竹纸是怎样做出来的。虽然现在纸可以通过机器方便快捷地批量生产,但杨家从祖辈传下来的手艺不能丢,也是对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的传承和发展。”杨宏伟说道。

手工制作夹江竹纸

夹江有“瓷都”之称,陶瓷也是夹江的经济支柱产业。看似普通的陶瓷,有了不同的“搭档”,发挥的作用可是大有不同。陶瓷加石墨烯材料,能够发热;陶瓷加碳纤维复合材料,耐高温、抗蠕变、耐疲劳性好,力学性能优异,广泛应用于国防、能源、汽车等领域。

瓷坯篆刻书法

当瓷板遇到艺术,更是大放光彩。夹江县盛世东方陶瓷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书法篆刻家陈复澄以陶为纸,以刀为笔,正专心致志地拿着刻刀在瓷坯上进行书法篆刻。“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脍炙人口的古诗篆刻在陶坯上,别有一番韵味。展位还有许多工艺精制,色彩明快的嘉州瓷艺(釉中彩)瓷板画。将图案绘于素坯上,施釉后经1200度高温烧制而成,图案晶莹细腻,历久弥新。

据悉,“夹江造·特色商品展示展销会”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主题,宣传夹江年画、饮食文化,全面展示夹江产业转型升级成果,提升区域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壮大陶瓷、茶叶、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