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承优秀文化 留住美丽乡愁

www.scol.com.cn  (2017-12-03 10:16: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今年10月初至11月底,市中区首届“我的美丽乡愁——乡村文化艺术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嘉州城内外多点铺开,许多民间文化通过摄影、书画、歌舞、诵读、展览等形式找到了展示的平台。

A “老物件”的美好回忆

11月24日,市中区文化馆,“我的美丽乡愁”——乡村文化记忆收藏·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开展。老照片、老邮票、面塑、生活物件……一系列展现“美丽乡愁、嘉州记忆”题材的收藏品、工艺品亮相展厅。

“嘉州历史文化悠久,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店等民间民俗文化厚重而丰富,是一代人的记忆和见证。历史与现代的记忆,通过这些物件、工艺品得到完美交融,传达出强烈的感染力,在我们心中留下深刻记忆……”随着主持人的讲解,展品韵味以及市中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丰富内涵更加凸显。

乐山有不一般的山水,更有不一般的文化艺术。自古以来,乐山人勤劳灵巧,生产生活都特别崇尚艺术。拉船的号子,抬物件的山歌,栽秧打谷的四言八句,逢年过节的花灯庙会……一山一石,一草一木,在乐山人的心目中都是神韵十足的艺术品。

“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这些乐山韵味的民间民俗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难以触摸,只能是一种记忆了。”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郜晋告诉记者,这些展品是协会前期经过艰难挖掘、抢救和整理才呈现出来的。它们既是民间的,更是社会的,希望能以展览的形式唤起市民的美好回忆。

B 原创文艺作品展示品牌力量

11月9日至10日,“我的美丽乡愁”——乡村文化记忆原创文艺作品展演拉开帷幕。市中区各乡镇、街道以及城区各文艺团体选送的47个原创文艺节目激情上演,主题包括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展示乡村特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投身环保共建文明,深入基层精准扶贫等。

在乐山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市中区以有品格、有风骨、有筋骨且经得起历史和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彰显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营造出挖掘、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的良好氛围。

11月17日,“我的美丽乡愁”——乡村文化记忆原创优秀文艺作品展演暨“文化走基层”活动在乐山广场启幕,10余个优秀原创文艺节目再次登台展演。

市中区广场文艺表演队伍,尤其是分布在各街道、社区,以及各乡镇的艺术团体,经过十多年的繁荣发展,日渐壮大,成为展示群众精神面貌的一面镜子。音乐、舞蹈、小品……这些民间文艺团体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作品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展示了各艺术团创新进取的精神。

随着展演活动的开展,一批反映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乡村历史文化记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积极向上、体现时代正能量的书画、摄影作品,在乐山广场拉开巡展帷幕,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乐山文化品牌的力量。

C 诗歌里那一抹乡愁

11月21日至22日,“书香嘉州”·悦读“我的美丽乡愁”——乡村文化记忆主题文学诵读活动围绕“苏稽风情”和“留住乡愁”两大主题展开,以诗歌朗诵留住嘉州文化记忆。

乐山历史文化名人“嘉定四谏”中,程启充和徐文华生于苏稽,宋代著名诗人范成大、清代著名文人李调元曾为苏稽古镇留下墨宝,这里是千年的鱼米之乡、龙灯之乡。苏稽古镇的规划与打造,保护与开发,是乐山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11月21日举行的“苏稽风情”诵读活动中,一首首原创诗歌在朗诵者饱含深情的演绎中,不仅展现嘉州大地秀美风光、特色风物,歌咏火热的时代与生活,也展示了本土作家、诗人以及诗歌爱好者的创作热情,更用全民阅读形式留住古镇文化记忆。

乐山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嘉山秀水、风物宜人,历来人文荟萃、群贤毕至,且不说李白、杜甫、岑参、黄庭坚、陆游等曾游历于此,就以本土文豪郭沫若为表率,也足以让今人自豪不已。古往今来,在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里,人文炽盛之地,乡愁必定摇曳生辉。

“古桥、青藤、黄葛树,联袂编织缠绵过往。石板铺陈的小巷,与清凉的赤足,成为知音,轻吟唐宋词章……”“寂静的夜,迢遥的琴声,月亮般的棉花在母亲身边飞舞。一个弹床的梦,像棉花一样轻,而它的重,是时间的灰尘……”22日,文学诵读活动诗意绵长,一幕幕山水画卷、人文记忆在作者的优美词句中让心与心更加凝聚。

D 民俗文化美丽绽放

今年国庆节期间,为展示市中区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渲染乐山历史文化名城魅力,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市中区分会场暨首届“美丽嘉州——我的乡愁”乡村文化艺术节民间民俗文化巡游,在中心城区嘉州长卷·天街精彩上演。龙舞、狮舞、秧歌、旱船、虾兵蟹将等民俗文化表演作为市中区乡村历史记忆精粹,在巡游中得到充分展示,成为乐山“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一道靓丽风景。

近年来,作为“省级龙灯狮舞之乡”,市中区的龙狮灯民俗文化代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家班”狮舞得到良好的保护与传承,在全省各类重大文旅活动中大显身手、大放异彩,深受群众喜爱,成为民俗文化的佼佼者。

“希望市民朋友通过活动,体悟到乡村文化的厚重历史和底蕴,从而唤起我们对故土的眷恋。”市中区文广新局副局长王君羊告诉记者,此次系列活动是市中区整合和呈现嘉州传统文化资源的一次有益尝试,接下来市中区还将进一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项目、古迹遗址,让传统文化百花齐放,唤起人们美好的乡愁记忆,为乐山文旅发展增添更多亮点。(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