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全市工业经济回升明显

www.scol.com.cn  (2017-11-14 09:25: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生产线上工人聚精会神操作,转盘匀速转动,电缆线一圈圈捆扎齐整……11月10日,位于乐山高新区的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忙碌。仓库里,打包好的电缆线即将被送往国内及海外市场。

前三季度,明星电缆营业收入达6.61亿元,同比增长72.97%,实现扭亏为盈。“这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增长就超过50%。”公司党委副书记黄金喜介绍,这一成绩与公司长期以来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分不开。作为民营企业,明星电缆实现党委领导并参与重大事项研究讨论,持续完善党建制度,大力发展党员。目前,公司党员数量占总人数比例超过20%。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明星电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相应方案,积极推动公司产品“走出去”。前三季度,依托海外市场,小小电缆线把“负极”连到了“正极”,实现增效保盈。

由“负”到“正”,今年以来,乐山市工业经济也走出了相同的轨迹。

纵观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数据,“回升”是关键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4月开始止跌回升,达到9.3%,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完成工业投资243.9亿元,同比增长5.2%;完成技改投资181.1亿元,同比增长10.6%,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已连续6个月保持小幅回升。

全市工业经济整体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企业效益增势稳健,效益指标保持较好水平,增速位居全省前列。1至9月,全市规上工业完成增值税5.5亿元,同比增长30.4%,增速居全省第5位。1至8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96.7亿元,实现利润6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55.2%,增速均居全省第4位;企业亏损总额同比下降25.21%,亏损面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方面,全市主导行业现生产逐步回稳,生产要素使用呈稳步上升趋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27个,新竣工项目53个。1-9月,已新开工105个,年内计划投资达102亿元;已新竣工45个,投产后将新增年产值55.9亿元。61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7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74.4%。

调整结构促转型成效初显。1-9月,乐山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6.3%。其中,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增长34.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6.2%、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21.3%。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快于重工业5.3个百分点,轻重工业产值比34.3:65.7,轻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提高0.4、3.1个百分点。制造业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6.8%。(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