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报名即将开始 看清报名时间注意政策变化

www.scol.com.cn  (2017-10-30 10:00: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6日,记者从乐山市大中专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招生办”)了解到,四川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相关政策已经出台,招生考试报名依然分为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和网上缴费三个阶段。需要提醒的是,今年高考报名时间提前了,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11月1日至6日;现场确认时间为2017年11月9日至21日;网上缴费11月27日前进行。

那么,与往年相比,今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报名时间提前

报名、确认、缴费流程要看清

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网上报名时间提前,为2017年11月1日至6日。考生在网上报名成功后,要在2017年11月9日至21日到县(市、区)招考办进行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将采集考生居民身份证信息,核对并校准考生网上报名信息,同时采集考生的面颊特征及指纹特征信息。

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提醒乐山市考生,在完成现场确认后,一定要记得在2017年11月27日前登录报名网址www.lszsb.com进行网上缴费,未缴费的其报名无效。建议学生准备好已开通网上银行支付功能的银行卡,以便于缴纳报名考试费。

“9+3”应届毕业生

可享受加分照顾政策

彝区“9+3”应届毕业生户籍已经转到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就读学校所在地报名参考;户籍未转出的学生,由学生自愿选择,可以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考,也可以申请在就读的中职学校所在地报名参考。

在中职学校所在地参考,报名前,凡拟参加普通高考的“9+3”学生均应向学校所在县(市、区)招考办提出书面申请,交所就读中职学校。户籍未转出学生的申请应包含两项内容:一是申请在学校所在地报名参考,二是申请享受户籍地的加分照顾政策;户籍已转到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则只申请享受原户籍地的加分照顾政策。

随迁子女

10月31日前申请报名参考

凡父母在四川省有合法稳定职业和住所(含租赁),在父母就业和居住地具有高中阶段学籍和3年完整学习经历且符合普通高考其他报名条件的随迁子女,可在就读学校所在县(市、区)报名。

随迁子女申请在四川省参加普通高考的,应在2017年10月31日前,向就读中学所在的县级招考办申请并提供父母的证明材料:房产证或县级公安机关出具的暂(居)住证明;有关单位出具的合法稳定职业证明(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证明、营业执照、劳动合同以及就读地认可的其他就业证明等任何一种证明),以及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在当地就读年限和取得学籍的证明。经审查,符合条件者准予报名。

此外,不符合在外省参加高考及录取条件的四川籍人员,应回户籍所在地报名考试。

政策变化

1、取消多项加分项目

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根据四川省2015年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意见》的规定,从2018年开始,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取消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省级优秀学生加分项目、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各级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考生);同时,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我省地方属院校加5分的地方性加分项目也将取消。

2、新增录取照顾项目

教育部2017年新增获得共青团中央“5A级青年志愿者”称号的考生,经考生申报、审核和公示后,可以享受录取照顾,即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对口招生取消一项规定

关于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考试专业类别。从2018年起,在对口招生高考报名中,取消“报考加工制造类、信息技术一类、信息技术二类、旅游服务一类、财经商贸类和土木水利类的考生,须取得所学专业或相近专业的一个初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并经相应的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后方具有报考资格”的规定。

残疾考生

需书面申请合理便利条件

申请提供合理便利的残疾考生,应在考生现场信息确认时(2017年11月9日至21日),向所在地县(市、区)招考办提出正式书面申请,并提供本人的第二代及以上《残疾人证》和本人居民身份证的复印件。县(市、区)招考办负责受理并审核在本地参加考试的残疾考生提出的正式申请。(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