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中区3年向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约2400个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09:40: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关键词]学位多了

“绿灯亮了……”9月27日下午4点左右,在乐山中心城区贝贝家幼儿园大(2)班的教室内,伴随着一阵打击音乐,老师手持一张“绿灯”照片,坐在凳子上的小朋友们立刻手脚并用,装作奔跑状,一同大声喊道“快点走”……而此时,在教室门口,陈大爷看着教室内笑得像花儿般的孙子陈逸翔,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率先试点

陈大爷的孙子赶上“首班车”

家住乐山中心城区王浩儿街附近的陈大爷一家,2014年便将孙子陈逸翔送到附近的贝贝家幼儿园上托班。“到了2015年,孙子即将正式上幼儿园了,我们一家都认可贝贝家幼儿园的保教质量,而且离家近接送孩子方便。”陈大爷说,尽管保教费用比公办幼儿园贵,一家子还是打算送孩子在此上学。

令陈大爷惊喜的是,2015年市中区率先试点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即具有乐山中心城区城镇居民户籍,年满3周岁,且未被乐山城区公办幼儿园录取的适龄幼儿,可享受政府购买学位补贴,其只需交纳和公办幼儿园幼儿相同的保教费用,其余部分由政府按标准补助给承接服务的民办幼儿园。“我的孙子刚好赶上了这个好政策,成为了第一批享受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孩子,从小班读到现在的大班,三年来节省了一大部分钱呢!”一谈起这项惠民政策,陈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

教育“红利”

也促进了民办幼儿园发展

据记者了解,贝贝家幼儿园于2015年承接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并申请了42个学前教育服务学位,3年来共申请148个学前教育服务学位,让148名孩子享受了这份教育“红利”。

“政府给予了我们一个平台,我们愿意担起这个责任,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对教职工负责。”该园园长熊璐表示,承接学前教育服务不仅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还有利于民办幼儿园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有利于促进幼儿园的管理朝着更科学更规范的方向发展。据介绍,对此该园扩建了包括教室、图书馆、多功能厅等500余平方米的硬件设施,并对操场进行了打造,引进了一批乐器,同时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提升教师们的保教质量和水平。

政府购买

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记者从市中区教育局获悉,从2015年起,市中区率先试点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和支持城区民办幼儿园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服务,这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矛盾。每一年,各民办幼儿园根据政府采购招标公告投标,再由专家评审,确认承接主体幼儿园,每年都是一次重新洗牌,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也向更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倾斜。

据悉,2017年乐山中心城区40所民办幼儿园参与竞标,资质排名前15的幼儿园承接完1000个学位。截至今年9月,3年来市中区已向30多所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约2400个,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适龄幼儿家庭的费用负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陈大爷说:“这都是政府的政策好,让我们享受到了这份教育‘红利’呀!”(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