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法永久保护“城市之肺”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09:20:3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诞生记

9月22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的决定》,这标志着乐山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实体性法规——《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正式诞生,该《条例》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

“城市之肺”生态受损亟需立法保护

绿心位于乐山市中心城区,是城市建设过程中有意识保留下来的一块生态绿地,因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城市空气等重要生态功能,被称为乐山的“城市之肺”“天然氧吧”。绿心是我市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山水园林宜居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城市人口增长,绿心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等诸多原因,种种对于绿心的侵害行为日益增多。

绿心土地逐渐被蚕食,绿心内大面积桉树生长导致土地贫瘠化,生态环境逐步退化,乱砍滥伐、擅自采砂、取土、捕杀野生动物、乱扔垃圾、破坏卫生设施、排放污染物、破坏绿地等人为破坏现象时有发生,有些破坏绿心生态的行为没有管理和处罚依据或处罚力度不够,绿心管理职责不清……“城市之肺”生态受损。

近十年来,人大代表的建议、政协委员的提案多次提及加强对绿心的保护。同时,广大市民纷纷呼吁,绿心对改善乐山中心城区环境质量、提高市民生活水平有着不可替代作用,需要保护。

社会各界意见如潮,都指向同一个方向:绿心是需要实行永久保护的区域,唯有通过立法,才能实现科学管理,保护其生态平衡!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经过审慎考虑,2016年7月,我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后,立即开始将绿心保护立法从思考付诸行动。

党委政府历来重视顺应期盼立法

乐山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绿心的保护工作。绿心很早就被作为城市生态的重要部分得到保护。在近二十年时间里,保护绿心的方式逐步完善,虽然仍然有所欠缺,但是对建立有力法制保障保护绿心的追求从来不曾停止。

取得地方立法权后,我市便把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实体性法规的想法落实到了保护绿心上。2016年8月,市委对加快立法作出要求:重点抓好绿心保护立法,更好地推动“景城一体”城市发展,确保保护绿心有法可依。

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原则,绿心保护相关立法工作迅速展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条例》制定工作情况的汇报,市委书记彭琳在会上作出指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要求市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条例》起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进《条例》制定工作。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的要求,结合市人大代表、有关国家机关、群团组织、公民个人提出的立法建议,将《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列入2017年立法计划。市人大城环资委、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法工委,市住建局、市政府法制办等17个市级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参与了《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绿心所在地的市中区委、区政府积极配合,为《条例》的制定出台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历时数月,《条例(草案)》初稿终于完成。

依法科学民主立法历时一年出台

“目前绿心内的土地属于共同管理,社区在管,绿心管理处也在管,平台不对称,矛盾较多,建议尽快出台方案解决……”2017年3月9日,6名村民代表、1名企事业单位代表、3名基层组织代表与多个部门座谈,交流绿心管理保护的意见建议。类似的场景,在立法过程中曾出现多次。

“《条例》做到了与现行法律法规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这是一次依法、科学、民主的立法!”回顾《条例》的出台过程,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感慨万分。

合法性审查,市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审议,举行立法论证会、听证会……《条例》的出台严格依法进行。

对绿心进行测绘,到外地调研借鉴立法经验,主动到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询,成立立法咨询专家小组出具论证意见……《条例》的出台历经多方科学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从单一的全体会议审议方式改为全体会议+分组会议的审议方式,保证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条例》充分发表意见;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沟通协调,在《条例》的合法性和绿心范围界定、管理职责、行政处罚等重点条款的设置上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有力指导;收集整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历年来有关提案、意见、建议,开展公众问卷调查,两次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的民主出台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心血。

从顺应各方期盼立法到付诸实施,从初稿到收集到300多条建议数易其稿,从2016年8月到2017年9月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获表决通过,《条例》立法的具体工作历时一年多正式完成。

“绿心生态环境不可再生、不可复制,制定《条例》的立法价值取向在于突出‘加强绿心生态保护,发挥绿心的生态屏障和生态服务功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立法保护绿心是一个起点,《条例》将为全市保护生态环境的立法提供参考,对促进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总部经济聚集区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