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旅博+”持续发力 助推“首选地”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09:09: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9月24日,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乐山市圆满落幕。盛会结束,但精彩还在继续,“旅博后效应”持续凸显。

旅博会搭桥、国际化发展、全领域融合。回望过去,每届旅博会的举办,都为乐山旅游搭建起一个业内交流合作、旅游产品交易、旅游形象展示的平台。利用这个国际化平台,我市在旅博会辐射效应带动下,不断整合多领域资源,助力旅游行业上档升级,阔步迈向“四川旅游首选地”。

旅博会期间乐山馆人气旺

数读旅博:

展会提升乐山旅游喜获好成绩

这是一场全力提升的盛会。作为四川省全力打造的旅游专业品牌展会,旅博会从2014年秋到2017年秋一路起步、发展,现已与“科博会”“酒博会”并列为四川省三大专业博览会。

而作为旅博会永久会址所在地,今年乐山举全市之力,在充分借鉴前三届旅博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使第四届旅博会有了全方位提升。本届旅博会招展布展突出市场化、研讨交流体现国际化、交易洽谈体现精准化。

据统计,本届旅博会共邀请74个国家和地区约2000余名嘉宾参会;34个国家和地区、21个省(市、自治区)、全省21个市(州)参展,设国际标准展位1500个,布展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与上届旅博会相比,参加国家和地区增加27个,参展省市增加5个,参展企业增加144家,办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会国家数量进一步增加。

这是一场共谋发展的盛会。本届旅博会着力提升买家和卖家质量,确定优质买家和卖家各150家,参加一对一交易洽谈,增强互信、加深了解,推动旅游交流和经济合作,拓展亚太旅游客源市场,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一对一会谈、面对面交易……自9月17日起,150对买家卖家汇聚交易洽谈馆,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中外客商促膝而坐,展开友好洽谈。经过两天、九轮紧张有序地洽谈,达成合作协议137个,签约金额1.37亿元。

这是一场成绩斐然的盛会。在本届旅博会四川旅游合作签约仪式上,四川共签约旅游项目28个,签约总金额685亿元,呈现出大项目多、业态新颖丰富的特点。

而作为东道主,乐山一举“拿下”其中19个签约项目,峨眉山中华文博园、沙湾区水上运动基地、峨眉山实景演出等重大项目位列其中,签约金额396亿元。其中,深圳宝德投资集团拟投资111亿元的乐山“旅游+文化+科技”项目和科博城项目,成为本届旅博会签约的最大项目。

目前,旅博会已成为国内外旅游企业重要的旅游产品及服务的洽谈交易平台、旅游行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旅游产业的展示推广平台。

活动点击:

“玩法”精彩乐山旅游还有更多“加法”

旅游产品洽谈交易,旅游产业展示推广。如果你是旅博会的“铁杆粉丝”,你会发现,本届旅博会不仅活动精彩纷呈,还创新推出了“夜游三江”首航、佛文化主题旅游馆、青年学生职业交流三大特色活动,扩大了与中国—东盟中心的合作,深化了“主宾国+主题市”机制。

其中,“夜游三江”项目作为今年旅博会全新的亮点,使中外嘉宾、市民游客深切感受到“船从三江过,人在画中游”的佳境,全天候“嘉州游”新模式正式开启。

而作为本届旅博会主宾国的澳大利亚,全力推出了形象展、风情周、美食节三大系列活动,当独具风情的澳大利亚风情周“进驻”古色古香的嘉定坊,可谓魅力十足;而主题市“小平故乡”广安市接连开展了旅游推介、文化旅游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亮点十足。

此外,旅博会期间,乐山市不仅发布了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和十大旅游商品,为游客提供更多玩法和买法;还在公众开放日期间,让游客、市民观展馆、看表演、赏民俗、品美食、购全球旅游商品,尽情享受国际化的旅博盛会。

八大展示、三大交易、十二大主体活动……第四届旅博会圆满落下帷幕,但围绕“旅博+”做文章,乐山文旅、旅体全面融合,后续配套主体活动不断升温,让旅博精彩继续。

9月23日至24日,“2017峨眉山月”民谣诗歌音乐节在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举行,汇聚赵雷、好妹妹等众多国内知名民谣歌手、组合,及多位知名文人,带给现场观众一场诗与歌的心灵享受。而从国庆节起,“夜游三江”项目常态化运作将向公众开放,围绕“游船、游山、游城”,市民游客可沿途观古城、品禅茶、听民乐、赏演艺、拜睡佛;11月11日,以“乐山乐水乐跑”为主题的2017乐山国际马拉松比赛将在乐沙生态大道举行,比赛分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预计参赛总人数1万人左右……

以旅博会为契机,乐山市不断挖掘亮点、拓展市场,做大做强乐山旅游品牌,旅游融合发展步伐更加坚定,继续推动旅游业主导地位建设,构建立体化旅游格局,阔步迈向“四川旅游首选地”。

共话乐山:

“大咖”汇聚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乐山深入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打造乐山旅游“升级版”的重要阶段。而本届旅博会搭建起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为乐山旅游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9月17日,本届旅博会重头活动之一峨眉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全球的旅游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齐聚峨眉,纵论旅游发展;9月18日,中国旅游人才沙龙和旅游投资沙龙举行,专家学者云集一堂,共同为乐山未来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峨眉高峰论坛上,世界旅游组织及亚太旅游协会专家徐汎发布了《乐山旅游发展战略(山地旅游)五年行动计划》,表示该报告意图通过国际理念、国际视野,对乐山旅游发展的现状和前景进行解读,把对乐山旅游的未来发展,尤其是山地旅游发展落实到行动计划中;希望报告能为乐山旅游发展提供一些国际理念、国际思维,从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稳步发展。

至于乐山旅游有何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在本届旅博会旅游投资沙龙上,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军在分享中青旅乐山文旅公司落地经验时,就“为何选择乐山”给出了答案。

他认为,乐山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还符合旅游投资的三大“200原则”。“首先乐山在成都200公里旅游范围以内,旅游人次在200万人以上,旅游资源全年可运行天数在200天以上。”林军表示,他十分看好乐山旅游资源和未来发展潜力。

而北京活动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关少波也表示,乐山有山有水有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未来旅游发展中,乐山旅游不仅要“靠山靠水”,还要做好“旅游+”,处理好“创新+跨界”的旅游新联系,挖掘、讲好旅游或文化故事,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此外,美国IDG资本副总裁董丁认为,“体验”才是未来旅游最为重要的决胜因素,希望未来有机会与乐山合作,为乐山旅游提供更多发展可能。

在各交流平台的自由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乐山旅游现已进入“3.0版本”,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就是该版本的核心和目标所在。而近年来,借助“旅博+”,乐山会展旅游高点起步,旅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阔步前行。(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