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5年持续发力 奋力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09:36:5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一个定位把乐山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

▶四个着力从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四个方面着力;

▶三篇文章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

乐山大佛景区人气旺 记者 李昕锋 摄

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目的就是要通过整合乐山旅游资源、提升乐山旅游品质、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促进乐山旅游经济的大发展,进而带动全省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

对乐山而言,旅游不仅是最靓名片,更是推进绿色发展最具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市第七次党代会把“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列为全市四大发展定位之首,把“提升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比重”作为“四个提升”的主攻方向之一,明确提出,到2021年全市文旅投资、旅游综合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游客平均逗留天数达2.5天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以上。

推进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5年,市旅游体育委坚持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目标导向,牢固树立“旅游主导、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抢抓大众旅游时代新机遇,把握旅游供给侧需求新变化,围绕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四个着力点,切实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推动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城乡围绕旅游建、功能围绕旅游配,实现全市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繁荣,奋力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不断开创乐山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新局面,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持久动力,为全市转型发展、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狠抓“四个着力”落实推进“三篇文章”落地

力争实现首选地建设良好开局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旅游工作紧扣“四川旅游首选地”这一定位,从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四川旅游商品集散地四个方面着力,推进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落地,实施规划引领、千亿项目、立体营销、旅体融合、旅游扶贫、质量提升“六大行动”,强化政策、法治、人才“三大保障”,抓实“八个十”重点工作,力争2017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750亿元、同比增长20%,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超过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奋力实现乐山旅游“一年一变、三年大变、五年巨变”。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体育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这一定位,紧紧围绕“三篇文章”,实施“六大行动”,强化“三大保障”,圆满完成半年工作目标。1—6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628.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5.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1%和27.09%,圆满实现“双过半”任务。

上半年圆满“过半”,下半年持续发力。今年下半年,市旅游体育委将全面围绕年初制定的“八个十”旅游重点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努力推动乐山旅游实现“一年一变、三年大变、五年巨变”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坚持以项目为支撑,全市旅游工作围绕“三篇文章”落实落地,高效力推旅游重点项目。2017年—2021年,全市将投资旅游项目143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850.53亿元,其中,扩容提质项目8个,计划投资72.05亿元;景城一体项目48个,计划投资1040.55亿元;全域旅游项目87个,计划投资737.92亿元。

今年,全市将统筹推进72个重点旅游项目,分“挂图作战”旅游项目、纳入市重点旅游项目、其他旅游项目3个层次。据悉,72个项目总投资1186.2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15亿元,实现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的良好开局。

路径清晰精准发力

奋力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开创乐山绿色发展新局面

如何推进宏伟的规划蓝图变为现实场景?怎样把乐山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市旅游体育委关于未来我市旅游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清晰明了、精准发力。

实施“六大行动”提升旅游品质

规划引领行动——以超前思维、国际视野,科学系统地谋划乐山旅游发展蓝图,把一个定位、四个着力、三篇文章的思路以规划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全市旅游发展的“路线图”,切实抓好四川旅游首选地的“第一道工序”。构建起总体规划、分期规划、专项规划为一体的“1+2+X”规划体系。强化“多规合一”,高标准编制,确保规划的严肃性、连续性和可实施性。

千亿项目行动——抢抓机遇促投资,紧紧围绕“四个着力”和“三篇文章”,以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旅游服务功能等为重点,强力推进100个总投资1168亿元的旅游项目。以“挂图作战”破难点,重点抓好15个扩容提质项目、23个景城一体项目、62个全域旅游项目建设。以招强引优扩增量,精选全市重点储备项目32个,充分用好展会平台,签约落地一批重点旅游项目。

立体营销行动——提高营销精准度,首次进入澳大利亚旅游市场,持续开发欧洲、东南亚旅游市场,拓展港澳台地区旅游市场;巩固传统国内旅游市场,加强成渝旅游市场和以西安为重点的西北市场拓展。增强营销合作度,深化同世界四大旅游组织的合作,搭建高端国际营销平台;办好旅博会,构建展会目的地营销体系;加强区域合作,在重庆、西安、巴黎、曼谷等7地分别建设国内外区域宣传营销中心,形成立体整合、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客源互换的宣传营销大格局;扩大营销开放度,增强线路产品定制和推广能力,逐步提升乐山旅行社在旅游产业链中的地位。加强智慧旅游建设,打造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线上综合平台,加大同携程等OTA企业的合作力度,不断开创旅游宣传营销新局面。

旅体融合行动——培育旅体项目,大力培育扶持户外运动营地等项目,依托水域资源和沿岸景观,发展摩托艇、皮划艇、龙舟、漂流等水上运动及沿岸露营,打造水上体育休闲旅游带。打造特色品牌,做强假日体育、小西湖龙舟赛、夹江健身秧歌、峨眉武术、黑竹沟户外探险之旅、沙湾攀岩探险游等品牌,形成“一县一特色”。办好赛事活动,高水平策划和筹办环中国自行车赛、峨眉国际武术节、全国户外挑战赛等国际国内知名体育赛事,不断提升乐山的国际国内影响力、知名度与美誉度。

旅游扶贫行动——抓好示范带动,重点推进马边彝族自治县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和4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加大对“三县一区”景区的开发力度,带动周边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建设一批民宿小镇。做强乡村旅游,发展一批彝家乐、民宿达标户,开展乡村旅游文化节、火把节、采摘节等活动,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促进村民脱贫增收。开发旅游商品,引入创意企业,针对性地开展旅游商品研发,形成特色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质量提升行动——加大A级旅游景区等品牌创建步伐,加强景区配套设施完善,提升旅游品牌质量,到2020年,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35个。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景区景观资源保护,加大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景区服务标准规范,大力推进平安旅游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规范涉旅企业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加快智慧型旅游城市进程,打造智能服务体系。

强化“三大保障”增强发展后劲

强化政策保障——全面推进旅游综合管理和旅游发展引导、公共服务、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发展瓶颈,增强发展活力。出台促进旅游发展的优惠政策,为旅游“三篇文章”的顺利实施提供政策支持。扶持旅游企业,做强旅游协会。

强化法治保障——创新综合执法监管,推进“旅游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人民调解和仲裁合作机制”的“1+3”+“N”执法监管模式,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监管,确保乐山旅游健康发展。持续开展市场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对旅游市场的标本兼治。

强化人才保障——狠抓能力提升,实施全行业人员提升培训计划,促进干部职工交流和素质提升,树立“旅游人”良好形象。抢抓人才引进,加快引进一批旅游产业规划、文旅产品开发、旅游营销、创意策划等高层次人才。扩大双向流动,采取上挂下派的方式,加强人才双向流动培养。夯实旅游智库,开展乐山旅游发展战略、远期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抓实八大重点实现良好开局

出台十条旅游扶持政策——在支持打造世界级、国家级旅游资源品牌;支持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发展;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乡村旅游转型升级;鼓励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加大对小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支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制定出台系列政策。

编制十个旅游系列规划——重点编制好《乐山市旅游发展规划》《乐山市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规划》《乐山市全域旅游规划》《乐山市旅游商品集散地发展规划》《乐山市旅游营销规划》《乐山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乐山市旅游扶贫规划》《乐山市水上旅游发展规划》《乐山市山地旅游发展规划》《乐山市旅游产品规划》,确保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完备的规划体系。

推进十大旅游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峨眉山景区旅游开发建设项目、乐山大佛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嘉阳·桫椤湖旅游景区开发项目、黑竹沟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夹江县千佛岩·东风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10个项目,着力提升景区品位,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增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后劲。

推出十条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开发旅游线路产品,推出世界遗产之旅、美丽乡村之旅、大峨眉旅游之旅、自驾游之旅和特色主题旅游等5大板块旅游线路。精选民俗风情之旅、茶文化之旅、古镇怀旧之旅、武术文化之旅、运动休闲之旅、禅修养心之旅等系列旅游线路。

开发十大旅游特色商品——按照“市场导向、适应需求,文化再塑、引导消费,注重特色、突出个性,整体开发、系统实用”的原则,开发十大旅游特色商品。

举办十大主题旅体活动——策划举办第四届旅博会、第二届茶博会、第七届市运会、假日体育系列活动、乡村旅游文化节、峨眉国际武术节、佛光花海音乐节、避暑漂流节、登山节、冰雪温泉节十大主题活动,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让中外游客感受乐山旅游“年年有亮点,季季皆精彩”的魅力。

组织十大营销活动——精心策划举办乐山旅游形象征集活动、“真美中国·甄选目的地”营销活动、乐山景区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境内外媒体、旅行商踩线活动、“行摄乐山”主题摄影活动、境外宣传推广活动,以及赴重庆、西北旅游营销活动等十大营销活动。

评选十大嘉州特色美食——开展“十大菜品、百道美食”评选活动,集中推出一批嘉州特色美食。制作美食画册、美食地图,举办美食活动,使美食成为乐山旅游的响亮品牌和名片。(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