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26岁小伙直播手绘石头 平均月收入过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09:26:0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顾爱刚  

岷江河边,鹅卵石随处可见。乐山市犍为有一位小伙子,却能把这些普通的鹅卵石画成栩栩如生的猫、狗、兔子、老虎、蜘蛛、卡通人物……让人赞叹不已。

这名小伙子叫郝壮,今年26岁。曾当过餐馆服务员、机械厂修理工、木工学徒、理发师的他,初中没毕业、也从未接受过专业绘画训练,但凭着热情坚持自学绘画。如今,他通过直播平台教人手绘石头,也卖手绘作品,平均月收入上万元。

“别人打游戏他却爱画画”

犍为姑娘爱上了他

走进郝壮的家,就像走进一个小型的石头博物馆。书桌上、走道里,到处放着各式各样的鹅卵石。郝壮是河北省张家口人,他在说普通话时偶尔也会夹杂几句四川话。

郝壮不善言辞,但说起画画就能打开话匣子。“从读书开始,我就非常喜欢美术,老师还经常表扬我。”郝壮说,由于家里穷,初中尚未毕业的他就踏上了社会,开始四处打工,“没有机会再读书,更没有机会系统学习美术。”

不过,性格执着的郝壮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天津、北京等地打工时,别人下班了就去打游戏,我就买点颜料自己在宿舍学画画。”郝壮回忆说,那时劲头十足,经常骑一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去书店买绘画方面的书来自学。

经过几年的自学,郝壮在动漫画、素描、国画等方面都进步不小。2007年,郝壮在北京一工厂打工时,偶然认识了一位来自乐山犍为的姑娘王丽。“别人下班都打游戏,爱出去玩,他却爱画画,踏实啊。”王丽说,当时她就对郝壮有了好感,后来两人成了男女朋友。

2012年初,郝壮的父亲身患肺癌,王丽也陪着他回老家去照顾了一段时间。“父亲在弥留之际,特别希望看到我们结婚,我们就去领了结婚证。”郝壮说,他们结婚一个多月后,父亲就去世了。之后,郝壮跟随王丽回到了犍为老家。

爱上“疯狂的石头”

他尝试在石头上绘画

来到犍为后,郝壮到了一家机械厂工作。上班之余,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美术学习上。有一天,他来到岷江河边散心,一块样式奇特的鹅卵石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在石头上画出来的作品,肯定很特别吧?”在郝壮看来,石头容易保存,又不需要花钱买,可以一试。

郝壮开始买相关书籍,在网上搜教学视频,学习手绘石头的方法。渐渐地,他对手绘石头到了疯狂的程度,全身心投入到手绘石头的学习和创作中。他喜欢在石头上画各种动物,猫、狗、兔子、老虎、蜘蛛,以及卡通人物等。

“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就去江边找石头。”王丽说,自己还经常帮着清洗石头。“构思图案是最难的,要考虑好石头的大小和样式。”郝壮介绍说,手绘石头需要讲究细致,因为要上班,他只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创作,一般一周才完成一幅作品。

把爱好当成职业

直播手绘石头月入上万

郝壮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手绘石头上,不少工友都认为他“不务正业”。“搞艺术真的有前途吗?”王丽也曾一度怀疑老公的选择,“我十分支持他的爱好,但看他下班后捣鼓那些石头,又不能变成钱,毕竟要养家糊口啊,让人着急啊。

不过,看郝壮执着的劲头,王丽也只好由他去。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随着郝壮把自己创作的一些作品上传到网上,很多网友赞叹不已,有人建议他把作品放在淘宝网上进行销售,很快就被抢购一空。郝壮在网上有了一大群“粉丝”,越来越多的人向他订购手绘石头。郝壮决定把自己的爱好当成一份事业来做。直播的红火,将郝壮的理想照进了现实。

从去年10月开始,郝壮在直播平台上直播手绘石头,打底、吹干、勾勒图形、涂色等,郝壮一边画一边讲解,并和粉丝互动。在直播中,除了教他人绘画,郝壮也出售捡回来的石头、自制的画笔,以及自己的手绘作品等。据郝壮介绍,一般一周直播两次,一场公益,一场收费,每场每人收费10元到30元不等。“我是业余绘画爱好者,看了一次郝老师的直播后,也爱上了疯狂的石头。”帅女士说,现在她每周都会看郝壮的直播,学习手绘石头。

如今,郝壮不仅以大石头微课堂的形式直播手绘石头画,并不断延展,还直播在多肉花盆上作画。现在,平均每个月能收入上万元。对于未来,郝壮表示,将积累更多的优秀手绘石头作品,希望办一场展览,也希望带动更多的人爱上手绘石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