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线”落户乐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9:56:51)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徐珍   

6月30日,永祥新能源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成功落地乐山,作为乐山市的重要产业项目,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其产能将突破7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晶硅生产企业之一,将对乐山就业、经济发展、能源改造等方面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有媒体报道,此为全球最大多晶硅生产线,它缘何落户乐山呢?

永祥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规划效果图)

多晶硅发祥地

申请专利147项

乐山是我国多晶硅的发祥地、人才培养的“黄埔军埔军校”,连续40多年来不间断从事硅材料的研发及生产。进入新世纪以来,乐山市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更以此带动了全国多晶硅产业的迅猛发展。

2001年,国家第―个千吨级多晶硅项目布点乐山高新区;2009年,国家硅材料开发与副产物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落户乐山;2013年,永祥多晶硅列入全国首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目前,全市多品硅在产年生产能力2万吨、硅片600兆瓦(永祥股份)、太阳能电池产能500兆瓦(新天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形成电子级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化工循环利用3条较为明晰的硅材料及光伏产业链。全市硅材料企业累计申请专利147项,其中发明专利59项,永祥公司自主研发了“永祥法”生产工艺、大型冷氢化技术;新天源自主探索了国内最长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路线。受国家系列支持政策刺激,国内光伏市场近年逐渐回暖,并带动上游多晶硅市场价格回升,我市多晶硅及光伏企业生产运营情况良好,光伏产业已成为拉动乐山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工业体系完备

矿产资源丰富

乐山是四川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发展基础较好,形成了包括以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为主的新兴产业,以盐磷化工、冶金建材、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传统产业。2016年,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39%,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50.3亿元。全市现有12个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其中乐山高新区是全省7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

作为我国多晶硅产业的发祥地和产业重镇,乐山在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已经形成工业硅、多晶硅、晶硅切片、光伏组件等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拥有永祥、新天源等光伏及关联配套企业10余家,拥有各类发明专利59项。龙头企业永祥股份已形成电子级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化工循环利用3条较为明晰的硅材料及光伏产业链,自主研发了“水祥法"生产工艺、大型冷氢化技术,现已形成2万吨/年、600MW硅片生产能力,多晶硅产能规模全国前三。

乐山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资源34种,尤其是非金属矿产种类多,开发潜力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加强要素保障、降低要素成本,制定出台了稳增长22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0条等一系列措施,对包括永祥在内的部分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不断完善要素供应基础设施。

此外,乐山是成都经济区核心圈层的重要框纽城市、成渝经济区重要交通节点和港口城市,交通区位优势突出。

“循环经济”

产业衍生拉长

有“西南硅谷”之称的永祥股份,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通威集团旗下企业,也是全国前三、西南第一、国内唯一一家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它是一家以生产多晶硅为主业,同时拥有树脂和水泥生产线的企业,已实现了从“盐卤、烧碱、聚氯乙烯到电石渣水泥”及“氯化氢、三氯氢硅到多晶硅新能源”两条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

近年来,围绕乐山市委、市政府确立的“转型升级、美丽发展”总体战略,永祥股份全力参与国家硅材料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着力推动循环经济从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从生产粗放型向标准引领型转变,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路子。

作为国家硅材料循环经济综合标准化试点企业,永祥股份提出了“创标强企,提升竞争力;建标立制、强化执行力”的发展思路。以标准化为支撑,该公司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祥法”多晶硅技术,实现技术指标行业最优、产品质量行业最佳、生产成本行业最低。据了解,截至目前,以永祥股份为龙头的硅材料企业共参与制定2项国际标准,牵头制修订5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制定了13项区域性地方标准。

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成功落地乐山,新项目中,永祥股份全面应用多年来的技术研发成果,综合能耗进一步降低,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时,产品品质将大幅提升,全面满足P型单晶、甚至满足N型单晶的需求,做到可以与国际最优的产品比肩。可以说,永祥高纯多晶硅产品的生产将逐渐改变依靠进口的局面,改变全球多晶硅行业的竞争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