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茉莉芬芳茶飘香 犍为农业转型新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51: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骄阳似火,位于犍为清溪镇踏水村的中华茉莉花种植园,数十种茉莉花迎着骄阳绽放,广阔的种植园满目青翠,朵朵洁白的茉莉花点缀其中,芳香四溢,美不胜收。几十名花农顶着太阳,正弯着腰将一朵朵茉莉花轻轻摘下,放入兜里,茉莉花海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又到茉莉花开时,近年来,犍为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累累硕果,农业转型升级也在加快推进。

犍为享有“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乡”的美誉,该县的“麻柳姜”在乐山也有不小的名气。犍为紧紧围绕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开展,大力宣传茶叶、茉莉花、麻柳姜的比较效益,积极引导群众建基地、扩规模。采取“企业+专合组织+农户”模式,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并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等示范带动,打造集中连片的花茶姜产业基地。至今,新栽植茉莉花0.5万亩、茶叶1.6万亩、更新改造茶园1.6万亩、建设良繁基地0.03万亩、建设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标准化基地1.0万亩,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3.6万亩,茉莉花种植面积达8.2万亩。

种植基地扩大了,产量提高了,可到了采摘高峰期,鲜叶、鲜花不得不面临滞销的危机。“这里是保存鲜花的冷冻库,这是刚刚安装的炒花设备……”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刚热情地带领着客人们参观新建的茉莉茶加工厂房。为推进加工环节的产能提升,犍为县自2016年至今新建茶叶初制加工厂5家,总数达到11家,年生产能力达3500吨。清溪镇茉莉茶加工产业园区已入驻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和天御·新农新城2家企业,全面提升全县茉莉茶产业初制(精深)加工规模和能力,将有效解决春夏两季鲜叶鲜花销售问题。同时,调整结构,狠抓加工转型升级,今年,由政府出资,对全县32户花茶加工企业电表进行分类改装,对农产品初加工用电进行价格调整,享受优惠电价,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对县内4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150口加工燃煤锅炉实施的清洁化能源改造,促进企业向清洁化、标准化生产转变。

犍为县有着30余万亩茉莉花、茶叶基地,以及“百年火车、千年庙镇、万年湖泊、亿年桫椤”等文化旅游资源,该县联动一、二、三产业,拓展乡村旅游发展。目前,犍为县依托万亩茉莉花基地和清溪古镇,启动总投资6亿元,核心面积6500亩、辐射面积2万亩的世界茉莉博览园建设,以中华茉莉种质园为基础,打造集茉莉花科研示范、标准化生态种植、茉莉花品种展示、茉莉茶品鉴、茉莉花交易市场、茉莉茶文化展览、农业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茉莉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成休闲农业景区,发展休闲农业专业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