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全域旅游“北大门”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09:19: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华安 宋雪  

首次来乐山旅游,你是否想第一时间了解到这里的旅游资讯、美景美食和风土人情?

当前,乐山正紧扣“四川旅游首选地”定位不断发展全域旅游,在这个过程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旅游资讯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游客来乐的体验。从游客抵达乐山“第一站”做起,乐山的旅游服务还有哪些欠缺?接下来又有哪些动作?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走访调查】

不一样的旅游服务游客来乐“首站”能看什么?

“刚刚抵达旅游目的地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旅游服务怎么样。”提到乐山的旅游服务时,在成都工作的乐山人方琳说。

曾去过多个旅游城市的方琳,特别注意当地的旅游服务情况。“我第一次去香港,刚到机场就看到专门的旅游咨询区,摆放着设计精美的旅游、购物、美食地图,有多种语言版本可免费领取。”方琳告诉记者,咨询区旁还有交通卡办理点,可以购买八达通卡、预订旅游服务等等。到港第一站就感受到便捷的旅游服务,这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交通端口、高铁站点、客运中心、酒店等,这些游客会抵达的地方,应该让人感受到旅游城市的氛围。”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去安徽出差,刚到酒店大堂就看到当地的旅游地图、自驾游手册等宣传资料,本来对安徽旅游没有太多了解的他,也产生了要到安徽走走的想法,“这种面面俱到的旅游资讯服务,就是对游客发出的盛情邀请。”程先生说。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完善旅游服务,也成为各旅游城市的重要工作。在日本北海道入口区域的喜茂别镇,GR230服务中心已成为北海道全域旅游的门户枢纽,丰富的购物餐饮选择、实时的天气路况信息、人性化的亲子休闲体验,受到往来游客的欢迎;而在韩国首尔市中部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游客可以通过VR体验韩国知名景区,了解韩流时尚以及韩剧拍摄地的推介信息,感受智慧旅游信息交互+体验的完美结合。

而游客来乐“第一站”,到底能感受到怎样的旅游服务?记者在乐山城区进行了随机走访。

在肖坝旅游车站、高铁乐山站等交通站点,记者看到站外都设置有旅游咨询处,游客可领取免费的旅游资料、向志愿者了解乐山旅游的信息。但记者同时注意到,由于咨询处离候车大厅有段距离,所以站内的游客很少专程前往领取。而在乐山城区金海棠大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游客会向他们咨询乐山大佛景区相关旅游信息,但酒店并没有官方旅游资料可提供,一般多为口头解答。

“虽然现在大家都有手机,可以很方便地查询旅游信息,但是旅游服务的完善,能让乐山的旅游氛围更浓厚,也能让游客对乐山的观感更好。”方琳说。

【项目推进】

“夹江速度”下的建设乐山旅游将迎来全新“北大门”

今年4月,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得知,2017年乐山全年计划实施旅游项目143个,计划完成投资115亿元。在这些重点项目之中,便有乐山旅游门户区的建设。

乐山旅游将迎来新的“北大门”,目前项目进展究竟如何?近日,记者来到乐山旅游门户区(天福)项目所在地——成乐高速夹江天福服务区。

飘着细雨的工地上,工人们戴着头盔,正认真搬运建材、加固底层木架,在他们身旁,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正进行主体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当记者走进建设现场时,看到的便是这样的热闹景象。

“项目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将新建大型游客中心及乐山旅游的标志性建筑,同时,我们还将完善天福观光茶园4A级景区的基础设施配备。”作为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夹江天福观光茶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杨最近有点忙,翻了翻手中的进程,她告诉记者,项目于5月24日开工后,6月12日游客中心便完成了基础施工,计划7月15日前完成项目主体施工。“预计8月底,就能正式投入运营了”。宋杨说。

作为成乐高速从成都进入乐山的首个交通端口,天福服务区有着迎来送往的独特优势。如今短短几个月就能完成建设,“门户区”项目的快速推进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夹江县对项目“落地”的探索与创新。

“我们做好全县的旅游规划,通过政策调动企业来参与项目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细化项目质量与安全等指标,来设置奖补条件。”夹江县旅游局副局长谢勇告诉记者,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完工后将接受评审。“我们会根据政策对达到标准的项目给予奖励,通过这种政府规划、企业投资、政策激励的方式,实现项目的快速落地。”谢勇说。

“夹江速度”下的建设,让乐山旅游门户区(天福)项目的推进快速有序。“我们创建了倒排工期表,严把施工安全关和质量关,努力打造省内一流的旅游新门户。”宋杨告诉记者,目前,游客中心的VR体验正拟定规划方案,同时标志性景观雕塑也进入制作阶段。

【全域体验】

VR视角畅游乐山旅游有了“一站式”服务

如何让乐山旅游服务更完善、给游客来乐“首站”更好的体验?作为乐山旅游的“北大门”,乐山旅游门户区(天福)又将为乐山旅游带来哪些新亮点?

“游客来到门户区,首先将看到乐山旅游的标志性景观雕塑。雕塑总高接近10米,上部为马踏飞燕,下部为乐山市花海棠花,这个雕塑将成为新的地标建筑。”谢勇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游客中心,将在门户功能上进行全面提升,囊括全域形象展示、智慧旅游、互动体验等一系列功能。

根据夹江县旅游局提供的项目设计规划,记者看到,新建成的游客中心将分为游客咨询区、“全景乐山”综合展示区、“魅力夹江”城市展览区三个部分。

在游客咨询区,游客可以通过全景沙盘、LED大屏幕以及景区分布图,详细了解乐山全域旅游概况;通过全域旅游票务系统,游客可在人工票务台或自动票务机上预订乐山各景区门票;此外游客还可以通过VR体验、语音讲解和智能服务,身临其境感受乐山旅游。

“游客中心将连接全域各景区实时数据,游客可以通过实时播报,掌握景区各项数据。”谢勇告诉记者,通过游客中心的全域旅游时空分流系统,游客能随时看到景区实时路况、人流、天气、停车状况等,实现良好分流。

在“全景乐山”综合展示区内,游客能了解到乐山的历史定位、产业产品、城市风貌、旅游资源等主题;在“魅力夹江”城市展览区内,游客能通过VR设备鸟瞰夹江山水,了解夹江造纸工艺和陶瓷生产,感受夹江城市发展。

“另外,我们也会对现有的服务区进行改造提升,加入乐山美食、手工技艺、特色产业、非遗演示等元素,打造充满乐山人文风情的门户区。”宋杨介绍说。

全域展示、综合咨询、智慧体验……乐山全域旅游有了“一站式”服务,这些不断完善的旅游服务体验,正成为构建乐山全域旅游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正在抓紧建设,要让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乐山旅游门户区(天福)建设现场,工人们对项目满怀信心。而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许许多多像方琳一样的乐山人:“等到乐山旅游门户区建设好了,我一定推荐我的外地朋友来乐山时去体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