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故宫国宝南迁纪事》“战时故宫”乐山记忆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4 12:29: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近日,乐山文史研究专家魏奕雄编著的《故宫国宝南迁纪事》由故宫出版社出版。全书通过对故宫文物南迁、西迁南路、西迁中路、西迁北路、东运、迁运台湾、北归过程中相关历史事件的阐述,展示故宫文物在抗日战争期间所经历的动荡。

“故宫学的研究与实践,故宫学的视野与梦想,看似学术理论层面的思考,实则影响到故宫博物院实践层面的效果,甚至关乎国家外交和文化战略层面的重要因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此书总序中这样评价:“魏奕雄《故宫国宝南迁纪事》对地方文献、档案资料的挖掘,丰富了故宫这段院史的血肉。”

“南迁”为乐山文化添彩

在最近结束的乐山题材影视剧本故事梗概征集活动中,耿峥《乐山故宫护宝传奇》、陈学梅《战时故宫西迁传奇》均在优秀作品名单之列。乐山题材影视剧本项目创作交流会上,好几位来自北京等地的专家表示出对故宫文物南迁这一历史事件的浓厚兴趣。著名编剧、导演宁敬武谈到,故宫文物南迁具有跨时代意义,是影视剧创作的好题材,对于丰富乐山城市文化内涵,扩大乐山影响力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不仅要挖掘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还应该通过资源整合,将历史中的人、事、物串联起来,形成文化品牌,打造乐山文旅新名片。”魏奕雄告诉记者,2016年9月,单霁翔院长到乐山高新区安谷镇参观,表示将出资,邀请北京设计师设计,在乐山建成故宫文化南迁遗址公园。

之后,乐山加大力度对与故宫南迁有关的建筑、文物、资料等进行抢救性整理和保护,加大与故宫博物院联系对接,为保护和提升安谷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该项目前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故宫文化南迁遗址公园建成后,将作为文旅融合、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内容,进一步保护挖掘,精心规划建设,打造历史文化遗产保育活化示范项目,为乐山文化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弘扬”使厚重历史相传

2010年9月9日,乐山成立“故宫文物南迁学术研究会”,创办《故宫文物南迁史学刊》,这是全国第一个研究故宫文物南迁的学术团体和刊物。同年9月26日,“故宫文物南迁史料展”在北京故宫神武门开幕。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史料陈列馆馆长王联春参与剪彩。

2012年5月,故宫文物南迁史料陈列馆新塑胸像完工,6月15日举行揭幕仪式。

2013年4月至5月,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文化抗战,薪火相传——故宫文物南迁图片巡回展》,由史料陈列馆送往市内各机关、广场、中小学展出,参观者近两万人次。

2013年9月10日,共青团乐山市委、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授予安谷故宫文物南迁史料陈列馆“乐山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

在魏奕雄看来,乐山已有关于故宫文物南迁的全国第一个史料陈列馆、第一座纪念碑、第一个学术研究团体、第一本学术研究刊物、第一个护保功臣塑像群、第一个以“战时故宫”命名的文化园。乐山和峨眉人民与故宫人在国难中为保护风雨飘摇的国宝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为继承和弘扬“战时故宫”精神提供坚实保障。他希望通过这本书,展示倾心保护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存的精神,世代相传。

“探访”让战时记忆重现

1996年,魏奕雄从《四川日报》一篇报道中得知抗日战争期间故宫文物南迁一事,文中提到乐山存放过9000多箱国宝达8年之久,这引起他的浓厚兴趣。随着探知的深入,他了解到,峨眉也曾在同一时期存藏过7000多箱。

于是,他四处打听,拜访长期搜集这方面资料的老先生,多次到市档案馆查找相关信息,也曾与重庆市博物馆研究这段历史的学者多次沟通。

2009年6月,魏奕雄结识了前来寻踪的原故宫博物院乐山办事处主任欧阳道达的子女。对方回京寄给他一批宝贵的资料和照片。魏奕雄说,这使他对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2010年6月,“两岸故宫重走南迁路考察团”访问乐山、峨眉,魏奕雄跟随考察团参与全程活动,又得到一批宝贵资料。而他探访乐山境内各个文物存放点、文物沿岷江、大渡河进入安谷的路线和停泊点,曾作为文物迁离乐山向重庆的临时转运站马鞍山粮仓,以及峨眉原大佛寺、武庙、土主祠、许祠旧址,收获颇丰。

“用了很多亲自搜集的档案资料和存放地资料,还有那些参加过搬宝护宝的老人口述材料。”魏奕雄告诉记者,乐山和峨眉部分是《故宫国宝南迁纪事》一书的表述重点,也是他的原创性著述。

因此,这本书的部分内容是以前此类书籍不曾提及或详细记载的。比如,欧阳道达临别感谢信,“大米代金”和警卫部队档案资料,乐山、峨眉东运重庆的系列文件,故宫博物院乐山办事处向嘉乐纸厂买纸的介绍信,故宫博物院银行传票,以及马鞍山粮仓、竹筏运宝、人员和经费、安谷人与故宫人的友情等等。

“纪事”当极力寻求真相

“文物南迁已经是70多年前的事了,即便是当事人的回忆录,也难免有不确切的地方。凡是有疑问的、不同的说法,我都会进行比较和分析,尽可能将细节描述准确。”对于误传或类似文学性的创作,魏奕雄表示,不能直接参考,记述历史必须实事求是,不能依个人想象而推测。

此书从2010年7月初动笔,2011年2月底完成初稿。经过补充修改,2011年11月底形成第二稿。10多年来,魏奕雄多次去档案馆查找资料,往往无功而返。2014年,他竟意外找到1946年故宫文物从乐山、峨眉向重庆东运集中的系列文件、库房平面图等,共15件之多。于是,他再次补充书籍内容,最终形成第三稿。

“书中对‘徐森玉以子为人质’、‘林森决定中路文物存安谷’、‘北路文物过郑州险遭日机轰炸’的辨误,指出《承载》一书关于乐山方面的差错与虚构,力求信史,存真。”本书序言作者、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给予高度评价。

章宏伟表示,关于故宫文物南迁,近年来一批相关档案、当事人诗文题跋以及口述史料的公布和整理,为这段历史增补了极为难得的史料,对于研究的进一步开展会有积极推动作用。而魏奕雄先生这本《故宫国宝南迁纪事》的出版无疑是相关研究推进中的重要成果,对于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也会起到积极作用。(本文部分图片由记者翻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