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文旅亮出新名片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7 14:03: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着 付小惠  

4月29日,伴随着四川交响乐团演绎的《春之声圆舞曲》,2017年四川省春季音乐季暨第二届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在轻快悠扬的旋律中拉开帷幕,也开启了全省春、夏、秋、冬“四季音乐节”的“春之乐章”。

本次音乐节配套多项活动,邀请多名歌手献唱,在乐山掀起一股强劲的音乐热潮。借着“五一”小长假的“东风”,以“逛节+旅游”的形式成功带动乐山市交通、餐饮、住宿等消费。音乐与旅游的跨界融合,也为乐山旅游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逛节+旅游”

休闲旅游新体验

随着户外音乐节在国内的兴起,这种欣赏音乐与娱乐休闲相融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而户外音乐节与旅游景区的结合,也成为目前国内许多景区对外宣传营销的新模式。

“五一”期间,市民张曦和朋友连着两天参加了音乐节。她告诉记者,在乐山,大家对这样专业性的音乐节充满新鲜感。“佛光花海音乐节就像是个盛大的音乐派对,对我来说,能在家门口身临其境感受这样的氛围、享受音乐洗礼、融入参加派对的人群,是一次难忘的回忆。”

五月的峨眉山宛如一片花的海洋。从海拔500米的报国寺到海拔3099米的万佛顶,一路上各类花儿竞相绽放,千姿百态。在峨眉山高山区,连片的野生杜鹃花已全面盛开。音乐节期间,峨眉山景区推出“爱乐之旅”活动,将185元的音乐节门票和185元的景区门票以268元的8折组合套餐价推出,同时还配套温泉优惠、“福运卡”半价优惠和高山茶园体验游优惠,让广大游客尽情在音乐与美景中畅游。

本届音乐节现场规模从去年的200亩扩大到今年的560亩,山脚下的草坪、花海和峨眉山金顶的云海佛光相呼应,将音乐与自然巧妙融合。

来自绵阳的游客赵晓颖把自己的假期全“交给”了乐山。“我提前一周在网上买好了音乐节门票,小长假期间安排了逛大佛,听音乐,品美食,泡温泉等项目。这个假期还挺充实的。”赵晓颖说。

增添乐山元素

打造品牌音乐节

佛光花海音乐节已经在乐山成功举办两届。今年的音乐节和去年一样配套了多项活动,力求为乐迷呈现音乐大餐。此外,本届音乐节也正积极尝试植入乐山元素,传播乐山文化,展现乐山特色。

音乐节上“花海舞台”和“咪咕舞台”两大舞台各具特色,20组歌手分别在两大舞台表演。其中,“花海舞台”由3朵莲花组成,与峨眉山浓厚的佛禅气息相贴合。

音乐节现场的民艺小街,夹江年画、彝族刺绣等乐山传统文化让不少人流连。观众既可以现场体验制作方法,也可以购买精美物件。美食餐饮区汇聚了乐山甜皮鸭、张公桥油炸、峨眉豆腐脑等乐山特色美食,让观众在口齿间回味“乐山味道”。不管是民艺小街,还是乐山美食餐饮区,都能让各地乐迷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近距离体验乐山文化特色。

打造特色音乐产业,培养本地音乐人才是佛光花海音乐节的目标。而“西部放歌”原创音乐暨青年歌手大赛是今年音乐节的一项重要配套活动,比赛自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上千组选手参与。比赛中涌现出不少乐山优秀的原创作品和歌手,其中征集到的原创歌曲达50首。

担任比赛评委的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系主任许淑宁表示,整个比赛无论是原创类还是演唱类作品,都颠覆了她对乐山音乐的概念。尤其是原创方面,决赛曲目的曲风、歌词、音乐类型等百花齐放,整体水平甚至在全省都具有一定代表性。她建议,通过政府或者市场化手段,将这些具有潜力的优秀的原创音乐和歌手进行包装、打造,推动乐山音乐产业进一步市场化和产业化。

通过挖掘本土音乐资源,培养一批本地音乐人才,乐山市还将积极把佛光花海音乐节打造成具有西部特色音乐风格和国际影响力的永久性品牌音乐节。

“音乐+旅游”

绘制乐山旅游“有声画卷”

音乐节是一种在城市公园、广场或者景区等户外场地进行的音乐集会。如今,音乐节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世界各地正兴起举办户外音乐节的热潮。

在我国,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等品牌音乐节早已成为国内音乐节的标杆。其中,草莓音乐节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先后在国内15个城市落地举行,吸引了过百万的乐迷参与。

如今,不少户外音乐节也越来越多的将旅游与音乐融合,成为举办城市打造的旅游名片。而本届音乐节在线上线下,也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和良好的市场反响。记者从活动承办方了解到,本次音乐节两天时间共吸引游客近5.5万人次。活动吸引人民网在内的58家媒体进行报道,微博微信报道近600篇,相关阅读量达到3.32亿次。此外,“西部放歌”原创音乐暨青年歌手大赛开设的网络投票环节,不到一周的时间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投票数达78269人次。

数据背后是新兴业态对旅游市场的拉动。本届音乐节分别在峨眉山景区和乐山大佛景区设立会场,“音乐+旅游”的模式,借助节日氛围拉动了人气。作为主会场的峨眉山市,“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28.33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和20.16%,其中门票收入670.28万元,同比增长2.86%。

“音乐产业潜力巨大、关联度强、融合度高,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此次活动是乐山培育产业支柱、融合文旅发展的有益探索。”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在出席本届音乐节开幕式时表示。

乐山市正在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通过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活动,推动会展游、文化体验游、山地探险游等业态蓬勃兴起。音乐与旅游的跨界融合,无疑是提升城市形象,丰富旅游业态的一次积极探索。

短期内的人气拉动只是一时风光,产业深度融合最终要实现新兴业态对旅游产业的拉动。而这样的探索,乐山才刚起步。有活动策划人建议,乐山举办音乐节,要从品牌化方向着眼长远,配套相关基础设施,结合主题设置丰富的切合乐山特色的活动,并经过专业的市场化运作,以实现“票房”和“口碑”的双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