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鹮宝宝”诞生记:从“川001”到“川009”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09:28: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2016年12月19日,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先后从河南、浙江和陕西三地引进有“东方宝石”美誉的朱鹮50只。

时隔几个月,记者再次到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朱鹮驯养繁殖基地了解到,如今朱鹮已经开始生“鹮宝宝”了,而且还是从“川001”到“川009”。这期间发生了什么呢?

№1恋爱记

配对成功的朱鹮“秀恩爱”

2016年11月,50只河南、浙江和陕西“户籍”的朱鹮移民迁徙到了四川,2016年12月到今年2月,朱鹮进入求偶交配期。

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的朱鹮饲养人员介绍说,朱鹮比较“爱美”,一恋爱就会换身“新衣服”,羽毛由白色变成了灰黑色,犹如换上了一件“新衣裳”。

由于朱鹮是“一夫一妻制”的鸟类,因此它们在选择配偶时十分谨慎,除了变换羽色之外,还会用嘴叼着树枝在对方面前不停地晃动,以此展示自己的能力。此外,“恋爱”中的朱鹮不仅执着谨慎,而且呆萌可爱,配对成功的朱鹮会时不时“秀恩爱”,彼此亲近,相互理羽。

该站朱鹮研究组组长杨海琼博士表示,入川后,朱鹮纷纷寻找心仪的配偶,表明四川的环境条件非常适合朱鹮生活,它们已经接受自己的新家了。

虽然这50只朱鹮当时都进入了适合繁育的年龄,而且雌雄比例是1:1,但也不排除最后会有“找不到对象”的朱鹮,和人一样,没魅力的朱鹮最后也会“落单”。最先“恋爱”的是一只编号为“8827”的雄性朱鹮。

№2产卵记

截至4月27日已有73枚卵

工作人员正在晾蛋

最后50只朱鹮只配对成功17对。在朱鹮饲养人员的悉心呵护、精心照料下,17对配对成功的朱鹮进入产卵期。今年3月21日晚,7号笼的雌性朱鹮产下第一枚卵,这枚卵很快被工作人员取出,随即消毒、标号和测量。而截至4月27日共入孵73枚卵。

由于这是朱鹮入川的首次繁殖,为保证朱鹮孵育安全性和成功率,朱鹮团队经商讨决定采取“人为取卵、人工孵化、人工育雏”的繁育方案,为此专门采购了数台温度、湿度、通风等重要指标可自控的孵化器、育雏箱等先进设备,在杨海琼博士带领下进行全过程人工孵化,同时邀请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专家黄智学前来进行技术指导。

据悉,朱鹮的孵化期是28天左右,出壳时间一般需10多个小时到30多个小时。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朱鹮驯养繁育基地第一枚卵生产日期是3月21日。4月14日,基地工作人员就惊喜地发现,一个月前放置在孵化箱里的一枚朱鹮卵开始晃动了。16日,这枚卵已被啄出一个米粒大小的洞,透过小洞甚至能看见小朱鹮粉红色的嘴尖,生命活力十足的它时不时还要啼叫一声。

№3诞生记从“川001”到“川009”

年龄相近的朱鹮宝宝被放在一个育雏箱里

今年4月18日,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只全人工孵化的朱鹮宝宝终于出生了,被命名为“川001”号。

为何说“终于”?因为在此之前,经过近40小时不懈努力,小朱鹮才首先顶破蛋壳露出了一个翅膀,15分钟后另一只翅膀也露了出来;由于啄壳位置偏上,小朱鹮脑袋卡在翅膀下伸不出来,在工作人员敲破周围蛋壳后终于探出了脑袋;随后,小朱鹮和蛋壳这才完全脱离。

刚出壳的小朱鹮身体呈暗红色,湿漉漉的“胎毛”紧紧贴在身上,时不时睁开眼睛,发出清脆的“唧唧”声。

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先用碘伏对小朱鹮的脐部周围消毒并涂上云南白药粉,然后称量体重为55.3g,最后将朱鹮宝宝放入保温的育雏箱中。

更值得高兴的是,新生命还在不断诞生。这不,4月27日早上,“川009”号也诞生了,至此共诞生了9只朱鹮。

杨海琼介绍到,这才只是开始,他们会一直忙到7月下旬,为保持朱鹮繁衍后代的能力,也为加快朱鹮种群增长的进度,他们采取小部分自然孵化,大多数全程人工智能孵化。

№4 喂食记“超级奶爸”忙不停

三位 “超级奶爸 ”正在喂朱鹮宝宝吃饭

从“川001”到“川009”,朱鹮宝宝陆续出生,这可忙坏了基地里的工作人员。

为了24小时精心照顾它们,杨海琼、王国建、张振祥瞬间变身“超级奶爸”。为了让小家伙们吃好,他们每天都要用面包虫、蛋黄、苹果、泥鳅、牛奶和维生素等混合打成营养泥,用滴管喂它们。

刚出生的小家伙饭量虽小,每顿吃得不多,但一天得吃七八顿。用这几位“奶爸”的话说就是,不能让它们饿着,更不能让它们撑着,因为过少会影响它们发育,过多容易消化不良,所以每天他们的手机闹钟都至少设置了6个提醒,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半,每间隔一段时间,就得喂一次它们。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三位“奶爸”一人负责一个育雏箱,朱鹮宝宝们按出生先后顺序被分放在不同温度的育雏箱内。一到时间,他们三人就立即开始喂食,丝毫不敢怠慢。喂食结束,他们还会细心清理育雏箱,让朱鹮宝宝成长在一个干净整洁、温度适宜的环境里。

此外,根据朱鹮宝宝的年龄,他们饲喂的均量也有所不同。“等它们10日龄后,我们就可喂它们吃粗一些的流质,20日龄后,就可喂条状、颗粒类食物,比如小泥鳅等。”杨海琼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已经半岁了,但他见女儿的次数不到10次,陪伴都做不到,更说不上照顾了,“精力都用在朱鹮身上了”。

№5成长记41天后就可以初飞

当然,除了喂食、照顾朱鹮宝宝,他们还得照顾孵化器里的胚蛋,为保证蛋内的胚胎能正常发育,他们每天都要轮流晾蛋。

记者看到,他们每隔3小时就要将孵化器的电源关闭,将蛋取出,静置4分钟,让每枚胚蛋的温度下降一些。4分钟后,他们就会将蛋一一放回孵化机里,让其徐徐升温,逐渐达到孵化所需要的温度。

“这个过程就是晾蛋,我们每次取出放回都十分小心、谨慎,生怕有个什么闪失。”王国建说,这个过程是模拟朱鹮自然孵化的过程,等28天的孵化期后,再经过41天的育雏期(人工喂养),朱鹮幼鸟就可以初飞,就能转到孵化中心外的大笼舍集中饲养了。

到时,一身灰色绒羽的“丑小鸭”将蜕变成长喙、凤冠、赤颊,浑身洁羽的“美丽天使”。

杨海琼表示,人工繁育的终极目标,是让朱鹮重归山野,50只朱鹮分别从河南、浙江、陕西引入也是为了优化朱鹮种群遗传结构,而这50只朱鹮将在乐山繁衍后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