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餐饮继承与创新:“嘉州菜”即将上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2 10:1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3月1日,乐山市商务局组织召开乐山餐饮继承与创新座谈会,共商乐山餐饮行业提档升级方向,寻求乐山美食文化传播途径,加快推进乐山市餐饮与国际接轨。

据统计,2016年,全市餐饮行业收入111.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0%,社消零占比17.9%。主要以经营川菜、中餐和小吃为主,做法主要包括炸、炒、煎、煮等方式,口味以传统重油重辣为主。该局就主营业务为外来菜品的餐饮单位的摸底调查结果显示:乐山市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规模的外来菜品企业32户,营业面积3.2万平方米,营业额2.4亿元,菜品以牛排、海鲜、快餐为主,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在全市餐饮行业占比0.2%、2.2%。

乐山市商务局局长刘平明确了此次座谈的三个目的。一是积极落实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全市服务业发展下一个五年实现倍增,占GDP比重达45%以上。服务业统计指标中,餐饮业营业额占比较大,要推动服务业倍增发展,餐饮业发展举足轻重。二是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改革,餐饮名列其中。做好乐山餐饮供给侧改革工作,是检验乐山市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成效的“验金石”。三是“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要素,而“吃”又占首位。乐山市要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关键也在“吃”上。

乐山市副市长周伦斌、市政协副主席刘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松林参加了此次座谈,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会上,乐山市餐饮行业协会和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政协委员美食提案人以及应邀参会的红珠山宾馆、金海棠大酒店、盘龙开元名都大酒店、峨眉山大酒店、王浩儿渔港、红船渔楼、金鹰山庄等市重点餐饮企业代表纷纷就乐山餐饮如何继承与创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乐山市政协副主席刘波表示,大家要全力塑造乐山美食品牌,推出乐山味道,把乐山美食宣传到位,强化维持品牌形象。

副市长周伦斌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后与大家轻松交流,并通过例举4个生动案例抛砖引玉,发表了自己对继承与创新理念的看法和见解,并为乐山餐饮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认识乐山餐饮业的发展?如何继承与创新?周伦斌指出,餐饮是民生事业、经济事业、文化事业,也是一门艺术。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变有什么卖什么的推销为顾客需要什么就做什么的营销。要在乐山“十大美食和百道美味”的基础上,进一步叫响乐山美食品牌。2018年我们要评乐山新美食,2019年我们要评新乐山美食,要持续宣传,持续跟进,确立一个品牌。要明确发展观念,统筹规划布局,坚持乐山特色,支持包容创新。要提高认识,培养人才,加强监管,宣传有力。要有观念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环境创新。

下一步乐山餐饮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规划,试点在青江新区推出“嘉州菜”。“要吃嘉州菜,先到青江新区来。”周伦斌说,将由市商务局牵头,委托一个专门机构在半年的时间内拿出一个全市餐饮业发展的整体创意规划,并考虑建立起一个专门性机构、申请专项经费用于乐山餐饮业的专门研究,挖掘乐山餐饮故事,打造乐山美食文化。同时,继续策划开展乐山餐饮业的美食活动,营造好声势。

据悉,乐山美食已纳入乐山20条旅游精品线路之中,作为旅游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嘉州菜”的试点,将作为乐山美食继承与创新的代名词,经青江新区试点成功后在全市推广。

周伦斌表示,让我们共同努力,从观念的转变,认识的提高,产品的丰富完善,管理的提升和市场的推广,特别是氛围的营造,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把乐山美食的品牌叫得更响亮。

2016年,乐山成功申报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是继成都之后四川省第二个服务业改革的试点市,有布局、有内容、有支持政策,餐饮业将有很大发展空间。通过座谈,乐山市商务局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分三步走。

规划引领发展。将出台《乐山餐饮行业发展规划》,制定《乐山餐饮行业五年发展规划》,指导全市餐饮发展,促进乐山餐饮上档升级。

巧借他山之石。借鉴G20杭州峰会推出“杭帮菜”的成功启示,将牵头组织部分重点企业到杭州淳安县学习考察餐饮行业发展情况。同时,餐饮行业协会要也将组织会员企业开展技能培训,走出去到宁波、上海、广州、武汉等餐饮行业发达的先进地区学习借鉴,不断继承和创新,提升乐山餐饮行业整体素质。

推广乐山美食。乐山美食LOGO目前已作为公共品牌进行商标申报,倡导餐饮企业在宣传资料、菜单、店招等方面使用,让LOGO成为乐山餐饮的标志性符号。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四个特色品牌创建工程”的要求,积极引导获得乐山“十大美食 百道美味”的餐饮企业落户嘉州新天地、上中顺嘉州集市等特色美食街区,打造特色美食街,进一步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充分利用好旅博会平台,在全市举办美食嘉年华系列活动,峨眉山和市中区举办四川美食嘉年华集中展示展销活动,各县市区有针对性开展美食展活动。同时开展“喜迎旅博会 我有特色菜”美食套餐优惠活动,组织地方风味小吃、最受消费者喜爱菜品等形式多样的市内、外“乐山美食”评选、授牌、展销活动,促进乐山餐饮转型升级,助推乐山旅游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