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寻小三峡·结缘平羌大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9 11:47: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平羌小三峡,又称嘉州小三峡,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和关庙乡。杜甫诗云:“外江三峡且相接”,所指就是平羌三峡,宋代称湖襄峡,明代始称平羌三峡。为进一步挖掘市中区资源优势和禀赋特点,做好“全域旅游”文章,昨(18)日,乐山市中区组织开展了“探寻小三峡·结缘平羌大佛”活动,四川在线记者带领大家一起畅游小三峡美丽无限的自然风光。

昨日上午10点,记者一行人从城区出发,来到了乐山市中区悦来乡鱼窝山庄村1组,在当地的村民介绍下,了解了许多当地流传下来的传说故事,随后品尝了山庄的野生鱼火锅黄辣丁以及农家小菜,风味独特,环境优雅。

据了解,平羌小三峡由犁头峡、背峨峡、平羌峡连贯而成,全长12公里,峡区河道迂回,风光绮丽。经过几十年的发掘、考证、调查,平羌小三峡景区共有历史文物、遗迹等景点43个。

吃过午饭后,记者一行人从悦来乡鱼窝山庄下面的河边乘上了小船,顺水而下。在河面上,记者坐着小船上,晒着太阳,在当地渔夫熟练的划船技术下,水面荡起了一道道波纹,好生惬意。而在河岸的另一边,也有不少游客也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乘着周末带着家人来到此地野炊。

小船很快驶入了平羌小三峡中的第一个峡—犁头峡。进入犁头峡第一河湾“大佛沱”,但见两岸山峦叠嶂,连绵起伏,临江崖壁遍布石洞小如拳头,大如篮球。据船上的当地人介绍,此地盛产鱼中珍品——“江团”,故又称“鱼窝”。而在犁头峡右岸的观音岩上,塑有观音菩萨像,保佑上下航船平安,岩壁石龛上刻有“芙蓉关江,嘉阳风水”八字楹联。

约行三、四公里,船驶入背峨峡,此时江面渐宽,水平如镜,蓝天白天,青山绿野,倒映江中,情趣盎然。田野里菜花铺锦,牛羊放牧,农家户桃红柳绿,炊烟袅袅。江面上浆声哗哗,燕子掠飞,机动船“突突”声响,惊起沙滩上一群野鸭扑楞楞拍翅飞翔,好一幅质朴雅致的乡野风情画。

泛舟观景,“一山奇处一停桡”,十八块突兀的大石包围崖对峙,人称“十八罗汉拜观音”。峡中有一块突出的巨石,顶部平整,据传是李白的钓鱼台,李白多年乘船至此,被美景吸引,在此停留数日,天天在此巨石上钓鱼。

峡内还有一座长达近30米的天然巨型“石棺”顺江平搁,巧夺天工,令人惊叹!

进入平羌峡两三公里后,右岩一座石峰突兀,接近山顶的一处断崖,此处一尊尚未凿完的佛像头部雏形,所谓“平羌大佛”。 据了解,平羌大佛,是平羌三峡景区内的重要人工景点。此佛仅有一个佛头,宽五丈,长六丈,眉目未刻到位。而据史地专家考证,当初在此处建筑大佛,是在为凌云修建大佛进行技术准备和经验积累,因此平羌大佛可以说是乐山大佛的草稿或蓝本。

小船继续前行后来到当地人所称的“石鸭子”,因石头的外形像冰川一下,又称“冰川遗迹”。小船顺水而下来到了“钓鱼台”,相传在一千多年前,李白常在这里钓鱼,后人仰慕其名,把这块岩石称为李白钓鱼台。

蜿蜒曲折的平羌小山峡,留下了诸多千古名句,历来墨客骚人泛舟平羌,大多揽胜抒怀,赋诗作文,诗仙李白“使剑去国,辞亲远游”至此,也留下了千古绝唱《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夜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杜甫有诗:“ 外江三峡且相接”,所指就是平羌三峡。清人张问陶曾写诗赞美:“平羌江水绿迢遥,梦冷峨眉雪未消。爱看汉嘉山万叠,一山奇处一停桡。”

出平羌峡便是荔枝湾,以出产荔枝自古闻名,此地荔枝曾作为供果进献蜀王。清代诗人李调元曾赞颂:“一生饱食岭南姝,不知嘉州色味殊。”如今这里还有两株树龄400多年的 “官荔枝”屹立江边。

看到这里,我想眼前的你是否被这里的美景和传说以及真实的历史故事所吸引呢?不要犹豫,平羌三峡正等着您的光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