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策宏:峨眉山的植物“活地图”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8:10:2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人物简介:

李策宏,52岁,乐山市峨眉山市人,工程师,工作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站(以下简称峨眉山生物站),主要从事野外植物资源调查、植物摄影、分类、迁地保育、繁殖栽培等工作。参与《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木兰科》、《峨眉山植物观赏手册》、《峨眉山植物》等著作的编写,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10余项,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主研人员)。现任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理事会理事。

李策宏正在查阅资料

峨眉山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和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一个集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为一体的中国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峨眉山不仅风光迷人,文化底蕴深厚,它对于植物爱好者或研究者而言,更是一个“植物王国”,极具吸引力。

这不,在植物研究圈子里,一提到峨眉山,大家都知道山上有个“植物专家”李策宏,很多人知道他学术研究厉害,是植物“活地图”,不过他从农民到“植物专家”的传奇故事,却鲜为人知。

为了采集一张图片

遭遇地震的他险丧命

从农民到“植物专家”?这故事听起来很传奇,那还得从32年前说起。

那时李策宏刚满20岁,土生土长的峨眉山人,家就在黄湾乡万年村五组。“那时峨眉山万年寺停车场还是一片茶山,我家就在茶山上边上。”他介绍说,1984年,峨眉山生物站刚成立,需要人手,“仅我们5组就招了30多人进去”。

回想当年,李策宏直率地表示,仅有初中文凭的他学过手艺、打过工,但对植物研究根本一窍不通。

从零开始,对李策宏而言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所幸,他十分喜欢研究植物,对这份工作很上心。“刚开始大家都不懂,直到站里来了几个研究植物的大学生,他们就成为了我们的老师。”李策宏告诉记者,那时他白天到野外采植物标本、请教老师,晚上自己翻书研究、自学理论知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采了近一万份植物标本。

“想当初真是年轻,干劲足,最重要的是我越干越对植物入了迷。”李策宏回忆道,那时他每天背个包,拿把剪刀就漫山遍野地跑。最辛苦的时候是杜鹃花开的季节。据李策宏介绍,仅杜鹃花,峨眉山就有29种,花期不一样,2月至7月均有,但最集中的花期是每年4月中下旬至5月中旬,所以这半个月时间他就抓紧野外作业、采集材料,每天凌晨4点就出门上金顶了。

“峨眉山上杜鹃花很多,在它开花的季节,游客从山脚走到山顶,一路上可以看到十几种不同的杜鹃花,很漂亮。”不过他表示,这是游客的视角,他们不一样,得翻山越岭,穿越树林去找寻各种杜鹃花。

当然,野外作业不仅辛苦,还充满危险性,有一次李策宏为采集一张花的图片,差点丧命。那是2008年5月12日,他与一位同事到洪椿坪后面的天池峰去收集峨眉拟单性木兰的照片,却不料遇上“5·12汶川大地震”。

“峨眉拟单性木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峨眉山特有种。)是一种高大乔木,有25米多高,生长在悬崖边上。为了采集图片,我徒手爬到树上20米高处,对花进行拍照取样。”令他意外的是,他刚下树没多久,突然就地动山摇,树木全部被摇得哗哗作响,悬崖上的大石头不停往下掉,两人见状赶紧往山上跑。“如果地震发生时,我还在树上,很可能就被摇到悬崖下面去了。现在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就想起当时的情景,而这张照片也在之后的多本专著上刊登使用”。

幸运的是,这种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经过峨眉山生物站众多科研人员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现已繁育出1000多株苗木,并在2016年的春季向野外成功回归了130余株,使该物种在峨眉山从濒危走向繁盛。

为了命名一朵花

历时20多年他终完成

就这样,李策宏一干就是32年,当年一同招工进去的人全部选择了离开,如今只剩他一人。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留下,李策宏表示:“喜欢一样东西,人就会上心,我是越和植物打交道,就越对植物感兴趣。”从当初什么都不懂,翻开“启蒙书”《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开始,李策宏也没料到,几十年后的一天,他的名字也会被印在《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木兰科》、《峨眉山植物观赏手册》、《峨眉山植物》等十几本植物专著上。

如今,李策宏不仅主编和参与编著书籍,还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为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峨眉山种质资源圃提供科研基地及其优质种质资源;参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植物园迁地保护植物编目及信息标准化”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合基金项目——“西南山地报春花属植物繁殖策略与进化适应”提供科研数据、图片资料、科研基地及其优质种质资源。

2015年,李策宏还与上海辰山植物园研究秋海棠的专家田代科一起在新西兰的国际开源期刊上发表了秀丽秋海棠BegoniapulchrifoliaD.K.Tian&C.H.Li新种命名的文章。

当然,新种命名发表不是件易事,背后的故事曲折久远。

那是1990年7月,李策宏在峨眉山“九十九道拐”发现了叶片近似川八角莲花斑的秋海棠,该植物生于海拔1230-1450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下、阴湿沟谷岩壁上或路边岩壁上。“野外开花植株很少,很难采到花果标本,所以一直未采标本。”为此,直到2003年10月,李策宏才引回到峨眉山生物站进行栽培(盆栽)。2014年9月20日,李策宏在原发现地找到两株结果植株,才采回压制成标本,现存生物站内。

2010年7月,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生物多样性研究博物馆主任、研究员,秋海棠分类专家彭镜毅博士来生物站看到这种秋海棠后表示,此种他只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看到过,在峨眉山生物站是第二次看到。

那时,秀丽秋海棠还不叫这个名,也没人知道它的“真身”,于是李策宏预感它会是新种,并和上海辰山植物园研究员田代科一起合作、研究,最后联合发表文章,并成功为它命名。

为了摸清峨眉山

32年终不弃,他成为了“活地图”

如今,一提到峨眉山植物,大家都知道山上有个“活地图”李策宏。

“植物上的学问很大,研究这块的人,怎么也避不开峨眉山,所以这些年我也当了很多外地专家的‘植物向导’,峨眉山从报国寺到金顶,哪一个海拔段有什么,我脑袋里都有谱。”他告诉记者,峨眉山植物区种类繁多,植被类型丰富。

这不,说起峨眉山的植物,李策宏可是如数家珍。“在154平方公里的峨眉山风景区范围内,现有高等植物3703种,占全国植物物种总数1/10以上,四川植物物种总数1/3。”他介绍道,引为模式的峨眉山植物有569种,以“峨眉”定名的植物达100余种,峨眉山特有植物106种,药用植物达2000种,珍稀濒危植物158种。

当然,在植物迁地保育上,峨眉山生物站多年来也一直坚持不懈,做了很多工作。

“截至2016年12月,我们生物站现有植物种类2558种,我们的目标是奔5000种,现在已经过半了。”李策宏介绍道,从2005年至2016年,生物站共引回植物种类1723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78种(其中一级18种,二级60种);(CITES)附录二中濒危种147种;特有植物123种;模式标本采自峨眉山的有95种。

李策宏表示,做植物研究没有速成的捷径,没有10年、20年的野外经验和学习功底很难成功,采访中,他笑称“现在我总算是把峨眉山摸清楚了”。一句话说来轻巧,但背后却是他32年来对植物不变的热爱和坚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