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护挖掘乐山历史遗存 加快建设文化高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3 14:58: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尹瑶  

昨(2)日上午,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率市文广新局、市旅游体育委、市住建局等部门及市中区、峨眉山市、乐山高新区、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来到乐山高新区安谷镇,就安谷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的保护和提升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副市长周伦斌、郭捷、廖克全,市政府秘书长郑贵林等参加调研。

在位于安谷镇泊滩村的战时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张彤一行实地查看故宫博物院乐山办事处遗址留存情况,详细了解故宫文物南迁乐山的迁徙历程、纪念馆目前的运营等情况,并深入部分遗存的文物储存仓库实地查看。张彤强调,故宫文物南迁之路薪火相传,这段历史是乐山重要的文化资源,要把安谷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作为文旅融合、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内容,进一步保护挖掘,精心规划建设,打造历史文化遗产保育活化示范项目,为乐山文化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彤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的情况汇报。张彤强调,要对故宫南迁历史的遗址遗存开展全面细致的普查,对所有与故宫南迁有关的建筑、文物、资料等进行抢救性整理和保护,为下一步保护和提升安谷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打下坚实基础。相关部门要围绕打造“一山一佛一条国宝南迁路”,推进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的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规划思路,对遗址公园的定位、功能、规模等进行充分梳理和讨论,形成最优规划方案;要研究确定投资建设模式,强化政府主导,促进政府和民间通力合作,将“战时故宫”与“泊滩堰休闲旅游综合体”、“一湖五湿地”等规划充分融合,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实施;要以遗址公园规划编制为突破口,加强与故宫博物院的联系对接,逐项细化落实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实质性地推动双方全方位战略合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