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十而立 乐山龙舟会能否重新出发?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1:00: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前不久圆满落幕的四川旅博会“远成杯”第20届乐山五通桥龙舟文化节,让市民热闹了一盘,更让曾经的乐山市政府龙舟会办公室(以下简称龙舟办)的工作者感慨一番。今年正逢乐山龙舟会举办第三十个年头,昨(6)日,曾经乐山龙舟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乐山市市中区文化馆举行了纪念乐山龙舟会举办三十周年座谈会。

魏奕雄拿着他主编的《乐山龙舟文化风采》

  上世纪80年代,乐山龙舟会文化与经济结合的成功实践走在全国前列,与山东潍坊风筝节、四川自贡灯会并列。如今,潍坊的风筝越飞越高,自贡的灯会走出国门,而乐山的龙舟会能否重新出发?

  感慨:倡导者和他的那些年

  “一晃三十年就过去了,我们中有些人十几年都没见面,想当年大家一起为龙舟会流汗奔波,今天聚在一起不容易。”座谈会上,原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龙舟办公室负责人杜明银感慨,当年办龙舟会时大家还正值壮年,如今他已77岁。

  他还记得,1986年6月8日那天,礼炮齐鸣,上千只彩鸽凌空翱翔,数百只气球飘向蓝天,80多只竞赛龙舟和50多只单人渔舟在号子声中飞桨而来,男女运动员个个英姿勃勃,神采飞扬。这是1986年乐山龙舟经济交易会的盛况。紧接着,1987、1988、1989、1991年乐山连续举办了四届乐山国际龙舟经济交易会,1990年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屈原杯”龙舟会,此时,盛会项目丰富多彩,除男女多项竞速、渔舟赛外,还增设了龙舟拔河赛、龙舟马拉松赛,中外友人联谊龙舟赛,以及龙舟夜游、焰火表演、河灯漂放等活动。

  “那种盛况,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都没有见过,真是海陆空呼应,白天夜晚都精彩。”据杜明银介绍,当年的国际龙舟会规模大,项目多,六届龙舟会参赛龙舟累计552只,运动员上万人次,观众300多万人次,参加经贸活动客商48000多人,且突出了国际气氛,每届参赛的国际友人都有百人左右,来自美国、英国等30个国家。

  作为举办乐山龙舟会的倡导者,杜明银看到六届龙舟会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发掘和发展了乐山“龙舟文化”,还提高了乐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乐山的经济发展。“虽然每年策划、组织、指挥下来,我们龙舟办的人声音都会沙哑,人也会瘦两三公斤,但一切都值得。”杜明银说。

  然而,他也有些遗憾。

  “曾经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此后二十几年来,乐山再也没有出现过当年的赛龙舟盛况。”杜明银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上世纪80年代,乐山龙舟会文化与经济结合的成功实践是走在全国前头的,与山东潍坊风筝节、四川自贡灯会并列,但这20多年来,潍坊和自贡坚持了、发展了、成功了,而乐山却止步不前了。

  回忆:设计者和他的纪念章

  会上,让二十几位老者陷入回忆和沉思的,不仅只有杜明银所说的话,还有突然出现的二十几枚乐山龙舟会纪念章。

  大家轮番看着这些纪念章,一一细数当年回忆。“看到这些纪念章,倍感亲切,想起当年我们一起为龙舟会忙碌奔走的日子”“现在这个不好找啊,很多人都弄丢了,我家里还珍藏着几枚纪念章”……

  一位老者告诉记者,曾经举办的六届龙舟会每届都有纪念章,参与过龙舟会的人都有,“每届都有几个不同的纪念章,如果收集齐,可能得有三十来个,但现在我们只收集到二十几个”。

  关于这些纪念章,由于时间久远,大家都只记得个大概。记者了解到,这些纪念章是由陈烈等人设计的。“这些纪念章大多数是我设计的,具体的记不得了,但我至少设计了4届以上。”当记者找到陈烈,他表示这事过去太久,很多细节他也不太记得。

  据悉,现为乐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69岁高龄的陈烈当年在乐山群众艺术馆从事组织辅导创作工作。第一届龙舟会面向社会征稿和约稿时,他的设计在众多初稿中被选中,“当时的要求就是突出乐山、突出国际,其余就靠自己想。”陈烈说。

  至于为什么每届龙舟会都会有几个不同版本的纪念章?陈烈告诉记者:“其实每一届龙舟会纪念章的主体设计是相同的,只是颜色不同,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搭配服装,因为大家所穿衣服深浅不一,所以就设计了不同颜色的纪念章,方便佩戴。”

  见证:记录者和他的一本书

  而同样“记得”的还有一本叫《乐山龙舟文化风采》的书。

  1986年至1991年,乐山市连续举办了六届龙舟经济交易会,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993年,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后人留下乐山龙舟文化发展情况的历史资料,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组织一些同志编写了这本《乐山龙舟文化风采》,对这六届龙舟会进行了系统的总结。

  据了解,参加撰稿的都是当时龙舟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最后由魏奕雄负责统稿,李吉荣审定。

  “该书当时只印了一千本,现在很难找到了,很多人想了解当年乐山龙舟会的情况都会找这本书。”作为该书主编之一的魏奕雄告诉记者,该书记录了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乐山龙舟会的全过程,是目前乐山关于龙舟文化最全面的第一手资料,书中内容全部由当时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亲自撰写。

  他们见证了乐山龙舟会的发展,用笔和相机记录了乐山龙舟竞渡的盛况。

  而魏奕雄在1986年乐山龙舟经济交易会时,主要负责接待国内外记者,“那时我们的龙舟会影响力很大,1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记者到现场,我负责一一给他们发记者票,有了票他们才能上主席台去采访、拍摄。”魏奕雄对记者说。

  魏奕雄表示,当时乐山龙舟会不仅影响大,国内外媒体齐关注,还覆盖面广,特别是国际友人对乐山龙舟竞渡表示了极大兴趣并积极参与其中。

  思考:潍坊的风筝飞得更高、自贡的彩灯走出国门乐山龙舟会能否重新出发?

  当年盛况,乐山龙舟会就如同现在的潍坊风筝节和自贡灯会,名声大噪,而如今,龙舟会风光不再,独留当年龙舟办的老者在怀念。

  魏奕雄告诉记者,当年,乐山选择深受群众喜爱的“龙舟竞渡”这一形式,把“龙”(龙舟赛)、“佛”(乐山大佛)、“山”(峨眉山和凌云山)、“人”(苏东坡和郭沫若)结合起来,举办了融文化、体育、经济和旅游为一体的大型龙舟盛会,创造了浓烈的“龙舟文化”氛围,进一步打开了乐山的门户,提高了乐山的知名度。

  据悉,几届龙舟会举办下来,不仅直接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最重要的是其长远影响,让乐山的许多优势得到有效宣传,被外界更好地认识。

  然而,此后二十几年来,乐山再没有出现过如此盛况,令人遗憾,更让人反思。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潍坊国际风筝节自1984年举办以来,影响力逐年扩大,通过节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潍坊经济、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自贡彩灯产业链也不断延伸,涉足文化节庆、创意会展、旅游景区、城市景观亮化及仿真动植物模型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和新兴文化产业集群,自贡彩灯已先后在美国、英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为什么我们当年处于同一起跑线,但现在人家潍坊、自贡成功了,而我们乐山却落伍了?人家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传承,不得不说,我们的思维方式、重视程度和对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理解,值得反思!”杜明银认为,乐山人应该把龙舟会作为一篇大文章来做,“以文破题,寓经于文,以文促经,文经共荣。”

  杜明银建议乐山恢复举办龙舟经济交易会:“龙舟会这种活动,是繁荣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种形式,也是老百姓喜爱的一种全民活动,只要我们运用市场经济的原理和规律,认真研究、集思广益、创造条件,是可以再办龙舟会的。”

  现在,我们纪念乐山龙舟会举办三十周年,未来呢?希望纪念之外还有其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