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秀庚:普法润“禾苗” 退休不褪色

2022-07-06 09:51:0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近日,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联合印发决定,表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峨眉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秀庚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今年73岁的周秀庚坚持发挥余热,积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主要承担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用自己毕生的从法经验和工作热忱,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先后被评为乐山市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峨眉山市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峨眉山市老龄志愿者先进个人、峨眉山市老干局老龄工作先进个人。

务实创新

筑牢青少年成长法治之基

2017年,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制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教育他们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学生,周秀庚积极参与编写由峨眉山市自行编制的《学法用法读本》教材,发行4.5万册,实现全市中小学生人手一册。

“希望孩子们从小接受法制教育,将法制教育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法制生活化,让平安意识普及化,把法律知识记在心中,做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周秀庚介绍,通过学习阅读这套读本,孩子们对法律会有更新、更深的认识,这必将促进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有力推动平安校园创建和发展。

在周秀庚的指导和努力下,峨眉一中“行方法学社”、峨眉二中“五柳村法学社”、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睿智法学社”等学校“法学社”相继成立。“这是一个新创举,为普法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周秀庚表示,学校“法学社”成立,目的是让学生们利用这个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法活动,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建设法治峨眉。

多年来,周秀庚主笔峨眉山市关爱工作涉学、涉教文稿20余份,调研报告8份;撰写专题论文8篇;主持召开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会议12余次;赴校开展专题授课80余次。2019年,周秀庚率队主编了峨眉山市关工委专项法治工作专著《法润禾苗》。2021年,再次牵头主编《峨眉历代先贤事迹画传》。

真抓实干

抓好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

法制副校长如何配合学校开展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如何依法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如何确保校园周边安全?……这些内容是周秀庚在对新聘的兼职法治副校长进行业务培训时的重点内容。目前,峨眉山市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共47名,他们由法官、检察官、警官和法律服务人员组成,是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愿奉献的宣教队伍,到校率达100%,学校聘任面实现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2021年10月,峨眉山市直属在校生已连续六年实现零犯罪、零治处、零吸毒的“三零”佳绩,社会效果明显。“这些成绩与法治副校长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周秀庚表示,将继续带领法治副校长们加强学习,在法治教育、法制服务、维护下一代合法权益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这个殊荣,是峨眉山市关工委及所有法制工作者努力的结果,荣誉是大家的。”周秀庚表示,他将把这份荣誉转化为履职担当、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峨眉山市法治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黄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