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警方2021年侦破电诈及相关案件207起

2022-01-07 22:2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胡杭)  本网从乐山市公安局“向人民报告”主题新闻通气会获悉,2021年,全市网安部门共侦破电诈及其相关案件2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3名。

新闻通气会现场

据介绍,在侦破“胡XX被诈骗案”中,网安支队发现电诈团伙呈境外向境内倒灌趋势,通过对本地涉网重点人员分析,锁定盘踞在乐山、自贡的两个“杀猪盘”电诈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扣押作案电脑7台、手机19部,发现本案受害人320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察中。

在严打涉考违法犯罪工作方面,乐山网安支队作为公安部助考支撑点,积极发挥助考情报支撑点优势,牵头承办了2021年全国高考期间“打击助考情报专项会战”工作。会战期间,共挖掘上报网上涉考情报线索500余条、向全国9个省市推送涉考线索65期,各地公安机关据此成案15件(其中刑案6件),打击处理18人,重拳打击了涉考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及时预防了多起高考作弊安全事件,有力支撑了全国高考安保工作。

在严打跨境赌博犯罪工作方面,乐山网安部门践行“打源头、斩链条”的打击理念,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犯罪行为,连续侦破多起重大跨境赌博案件,刑事打击犯罪嫌疑人137名,行政处罚违法人员1033名,查扣涉案资金6200余万元。

特别是“6.09”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和系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打掉了4家为该网络赌博团伙提供软件开发和技术支持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对23名技术公司涉案人员和为赌博网站担任代理的犯罪嫌疑人97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行政处罚参赌人员1033人,摧毁了一条集赌博游戏开发、运维、推广、代理和参赌为一体的完整赌博产业链。

据了解,乐山全市网安部门深入开展“净网2021”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诈骗”“网络跨境赌博”等专项治理,共自主立案136件,刑事打击处理435人;配合其他警种侦办各类涉网案件1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8人;核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1.6万余条,勘验采集电子数据47万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