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关于森林防灭火这件事 我们是认真的

2020-12-29 16:34: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有这样一个地方,山清水秀、素有“金山银水”的美誉,同时也坐拥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就是地处四川小凉山腹地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在马边冬日暖阳的映衬下,县城的风景显得格外迷人,但在马边广袤的乡镇的林区,凛冽的寒风却让人感觉到格外的刺骨,部分山区还下起了大雪,但是马边有这样一群人,面对严寒的天气,他们也要认真对待森林防灭火工作,那就是马边警察。

进入11月以来,风干物燥的天气越来越明显,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这项工作这根弦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为了持续巩固野外违规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在马边县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全局民警在岗位上认真坚守、恪尽职守,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专项整治工作。

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森林火灾风险,提升县公安局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队伍实战水平,马边县公安局还开展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科目设置为村民在务农时抽烟不慎将林地引燃,导致发生山火,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立即调派相关应急处置小组赶赴现场开展火灾应急处置,通过指挥中心及时高效的指挥,各小组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开展处置,各小组在现场指挥员的统一指挥下,密切协同分工、积极有效配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处置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演练中,马边县公安局调配了森林、刑侦、治安、交警、网安、警障等多个警种部门,通过现场交通管控,无人机现场侦查,刑侦技术手段运用等方式,加强了各警种在处置火案过程中的协同能力,有效检验了队伍实战水平,为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积累了宝贵的处置经验。

为了提升广大群众和学生群体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县公安局宣传民警走近百姓,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置宣传台,通过发放印有森林防灭火宣传内容的资料,手提袋、挂历等物品,向过往群众宣传和普及森林防灭火的知识,帮助群众树立森林防灭火的观念。民警还走近校园,辖区派出所通过在校园向学生进行森林防灭火知识讲座和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增强了学生爱护森林资源,杜绝野外用火的安全意识。

为了消除火灾隐患、不遗漏任何可能滋生火灾的死角,县公安局还与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深入林区腹地,开展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在冰冷的雪地,大家迈着整齐的步伐,踏着有力的脚步在雪地开展林区巡逻排查。细心的检查着每一个火灾隐患的死角,确保每一片林区的安全。

为了强化林区乡镇的森林防灭火责任,按照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马边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检查组深入荍坝镇、民主镇、梅林镇开展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在督查中,检查组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通过查阅相关工作台账、检查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询问群众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等方式,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并将问题与乡镇主要领导对接沟通,提出整改意见,不断完善提升整治工作的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