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盗刷银行卡 小小POS机引出惊天大案

2020-12-01 11:16:3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近日,峨眉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辗转6省15地,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跨省银行卡诈骗犯罪团伙,斩断一条从窃取银行卡信息到盗刷银行账户存款的黑色产业链。

离奇消失的存款

今年春节前夕,峨眉市民刘先生突然收到几条短信,显示他的银行卡在湖南长沙某有限公司和某平价超市消费共计17200元。

刘先生一下子懵了。他的银行卡一直妥善管保,怎么会异地消费呢?他赶紧到峨眉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警。

值班民警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初步判断刘先生的银行卡被人盗刷了。民警通过分析相关数据,发现刘先生的银行卡分别在湖南省况某、单某名下的POS机上消费3次,资金转入到宗某、邹某的银行账户,最终又归集到“牛某”的银行账户。与此同时,值班民警发现还有来自其他账户的大量资金转入到“牛某”的银行账户。

随后,峨眉山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

“牛某”原来姓董

专案组民警顺着线索继续侦查,一个跨省银行卡诈骗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牛某”则是该犯罪团伙的成员之一。

户籍显示“牛某”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但专案组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牛某”说话的口音与重庆话差别较大,听起来更像湖南话。

在长沙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挖出了“牛某”被称为“董老板”这一重要线索。通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民警确定“牛某”实为董某。董某冒用“牛某”的身份注册微信、银行账户等进行作案。随后,专案组民警锁定了盘踞在长沙的以董某为首的银行卡诈骗犯罪团伙。

4月28日,专案组民警奔赴长沙、浏阳两地,一举抓获涉嫌银行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董某、宗某、王某、况某等4人,追回被盗刷资金13万余元。审讯中,4人如实交代,他们多次利用得到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制作伪卡,盗刷他人银行账户资金进行套现。

深挖细查抓幕后

至此,案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专案组民警却丝毫不敢松懈。董某等人是如何得到别人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的?有专人给他们提供吗?

专案组民警继续深挖细查。在大量证据面前,董某等人交代,用于制作伪卡的磁条信息(俗称“料”)是由江西“料主”提供的,对方姓俞。专案组民警循线追踪,成功锁定涉嫌改装POS机非法窃取他人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的犯罪嫌疑人俞某、汤某等人。5月和8月,专案组民警奔赴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俞某、汤某、易某等一举抓获。随后,犯罪嫌疑人郑某、吴某于9月投案自首。

顾客被迫刷卡消费

在随后的审讯中,俞某等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9年6月至10月期间,俞某、汤某等人冒用他人信息在云南西双版纳等热门旅游景点承包酒店经营。他们关闭网上收费通道,谎称只能刷卡消费,在酒店前台用改装POS机非法窃取刷卡消费者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刘先生曾在此刷卡消费,被窃取了银行卡信息。

2019年10月,俞某联系董某,商量如何将窃取的银行卡信息通过POS机变现。双方商定,由俞某等人提供窃取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董某等人制作伪卡,并准备数台用不同身份信息购买的POS机伺机作案。

2019年12月下旬,俞某和董某等人将制作好的伪卡在POS机上进行盗刷,并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将盗刷资金转入提前准备好的取现卡上,再由不同的人到周边银行的提款机进行套现。

截至目前,该跨省银行卡诈骗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10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归案。峨眉警方先后辗转湖南、广东、云南等6省15地,行程2万余公里,将“银行卡信息采集源头-盗刷-取现”整个黑色产业链条斩断;通过串并案,成功破获北京、海南、湖南等省市的27起案件,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1万元,追回赃款13万余元。刘先生被盗刷的1万余元资金也被追回。(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