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警方破获全省首例网络恶势力犯罪案

2020-08-17 09:42:57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前段时间,夹江县公安局成功破获全省首例网络恶势力犯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堂、邓某豪、欧某斌、黄某华、黄某龙等11人。

市民遭遇“套路贷”还不上钱“呼死你”

2017年1月,市民何先生因为资金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向深圳一家网上速贷公司贷款,按照对方要求上传了他的身份信息和通讯录。

“我借了1万元,到我手里只有8000元,但欠条上的金额是12000元。如果我不能准时还钱,利息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谈起借款的情形,何先生特别无奈。

还了几周利息后,由于资金紧张,何先生无法归还本金,只能不断借款,拆东墙补西墙。

一年半时间里,何先生支付了1万多的利息。由于速贷公司在还款流程中设置了诸多陷阱,导致他无法正常还清贷款。

“后来,每天都有人给我打电话,24小时不停。”回忆起那段日子,何先生苦不堪言。

跨省打掉犯罪团伙受害者上千人

眼看利息越滚越多,实在没有还款能力,万般无奈的何先生只得报警。

夹江县公安局在第一时间展开侦查工作。民警初步了解到,此案受害人众多,仅乐山就有10余人。

“这是全省首例通过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实施恐吓、敲诈勒索等软暴力案件。”夹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蒲义生告诉记者,警方迅速抽调4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围绕该速贷公司,以陈某堂为突破口,顺藤摸瓜,最终锁定了以陈某堂为首的多名犯罪嫌疑人。

眼见抓捕时间日趋成熟,专案组果断收网。45名精干警力,长途奔袭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和藤县,以及广东省东莞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陈某堂、邓某豪、欧某斌、黄某华、黄某龙等11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犯罪嫌疑人陈某堂等3人利用“呼死你”等网络软件设备,不断对借款人及其通讯录联系人实施骚扰、侮辱、威胁,以达到逼迫借款人还贷的目的。该团伙共计非法获取借款人通讯录5800余个、电话号码163万余条,涉案金额800余万元,受害者涉及30余省份,人数超过1000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堂、邓某豪、欧某斌、黄某华、黄某龙等11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到10年。(记者 龚启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