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村民货车被盗 神秘来电露出蛛丝马迹

www.scol.com.cn (2019-03-23 12:14: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近日,犍为县公安局多警种协同作战,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汽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费某某(男,26岁,犍为县人),追回被盗汽车四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深夜汽车突然被盗 侦查工作陷入困境

2019年1月25日,四川省犍为县公安局石溪派出所接到村民车某某报警称:他刚买两天的“时风”牌风顺自卸货车被盗。接到报警后,犍为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刑侦大队和石溪派出所迅速展开侦查。由于案件发生在深夜的乡镇,走访及视侦条件极差,能够获取的有价值的线索非常有限。侦查员连续工作三天,在案发地周边50公里范围内展开全方位走访,先后在石溪、泉水及乐山市西坝镇下辖的20多个村,调阅了1000多个小时的乡村“雪亮工程”、社会监控、天网等监控录像,终于发现了被盗汽车的活动轨迹。经循线追踪,侦查员在五通桥区西坝镇一监控视频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模糊体貌特征,但监控图像模糊,案侦民警一时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陌生人员突然来电 案件真相扑朔迷离

就在案发几天后的1月30日,车主车某某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只要肯出钱,就能找到他的被盗汽车。案侦民警在获取这一信息后,通过侦查手段,确定了打电话的男子是乐山市一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老板的儿子黄某某,车某某的汽车就是在他们这里购买的。案侦民警经过研判,认为这条信息有一定真实性。为了不打草惊蛇,案侦民警让车某某按对方要求带足现金与黄某某接触。但车某某与黄某某见面后,黄某某却说不想再掺杂此事。并透露出汽车信息是一个犍为客户提供给他让他帮忙上户的,但具体是谁,他说不方便透露,他要车某某尽快将这一情况报告警方。“这个犍为客户到底是谁?是盗车的还是销赃的,或者说只是个帮忙上户的,黄某某的说的是真话吗”? 案侦民警带着这些疑问,有针对性的展开侦查工作。

案侦工作一波三折 幕后真凶浮出水面

侦查员对搜集到的情报线索进行分析,结合黄某某所说的情况,很快确认了所谓犍为“客户”的真实情况。该人名叫李某某,在犍为开有一家车行。当侦查员秘密在车行外面调查时,却发现车行内只有三轮车,没有汽车。蹲守在车行外的侦查员不甘心就这样白走一趟,一直蹲守到车行关门。当李某某妻子开车离开车行时,蹲守的民警驾车一路跟踪至绕城路一汽车销售点,民警从停放的众多车辆中发现一辆车和被盗汽车品牌型号完全一致。侦查员顿时兴奋起来,但在没有确认车辆编号的情况下,不能冒然判断这个车就是被盗汽车。于是,侦查员决定夜探该汽车销售点。当晚凌晨,侦查员秘密潜入该停车场,就在要靠近疑似被盗汽车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两条守车的恶犬,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决定第二天假装购买汽车时再确认该车是否是被盗汽车。然而第二天一早却发现该车不是被盗汽车。此时,侦查员只有大胆决定直接与李某某接触,查明情况。找到李某某后,发现被盗汽车信息源头也不是他,而是眉山的程某某,该人从事的是二手汽车销售。从程某某入手,侦查员很快就确定了盗车犯罪嫌疑人身份。

理性果断兵分两路 江洋大盗难逃法网

摸清犯罪嫌疑人身份后,侦查员立即到犯罪嫌疑人费某某户籍地进行秘密调查取证,在到达犯罪嫌疑人老家后侦查员便有了发现,一辆和被盗汽车型号一致的货车停放在费桂源家外的院坝内。但家里只有犯罪嫌疑人的母亲和妻子在家,费某某却去向不明。案侦民警决定在费某某老家房子周围秘密设伏。大约10多个小时后,案侦民警发现费某某的妻子坐立不安,在村道上一边走一边不停地接打电话。还对办案车辆拍照。民警估计犯罪嫌疑人已经察觉,于是决定留一组继续蹲守,另一组则驾车追击可能要外逃的犯罪嫌疑人。通过系列侦查手段,发现犯罪嫌疑人费某某正驾车朝乐山沙湾方向逃窜。案侦民警一路追击,经乐山市市中区、夹江、荣县,当日晚上23时许,在乐自高速一服务区内将正在车上睡觉的犯罪嫌疑人费某某抓获。经突审,费某某交待了自己在石溪镇商业城盗窃时风牌风顺自卸货车的犯罪事实。经过深挖,犯罪嫌疑人费某某还交待了在乐山市市中区盗窃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厢式货车的犯罪事实。(鲁四维 张贤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