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区公安分局为辖区台湾居民办理首例居住证

www.scol.com.cn (2018-09-10 17:0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018年9月1日,我省全面启动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制发工作,全省189个县(市、区)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成为第一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集中受理港澳台居住证申请。9月5日,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分局行政服务大队受理了辖区首例台湾居民办理居住证申请业务。

为台湾同胞办理居民证

五通桥区公安分局民警在日常走访工作中了解到,台湾同胞李先生和他的儿子长期居住在五通桥区竹根镇,在这里经营一家台湾茶吧。他们在五通桥区居住感觉很舒适,但是因为他们的台胞证使用事项有限,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为此他们感到很苦恼。民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记住了他们的需求,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出台后第一时间向李先生父子和有相同需求的居民进行了宣传。

2018年9月5日,李先生父子来到了五通桥区行政服务大厅,民警为两人讲解了办理居住证所需要的流程和材料后,两人到派出所进行了实有人口登记,再到五通桥区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窗口采集指纹和现场照片,申请办理居住证。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李先生父子非常高兴,他们说这是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生活提供的又一项便利措施,感觉十分温暖。

据悉,按照有关规定,港澳台居民持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且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就可以申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如需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办理流程请关注四川公安、乐山警方、平安五通桥微信公众号了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