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手机在手 公共法律服务全都有

www.scol.com.cn  (2017-12-17 12:00: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夹江县司法局创新“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本着便民、快捷理念,结合用户体验度和群众满意度,在今年8月开设了乐山首个网上法律超市——“夹江法律超市”微信公众号,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便捷、可靠的公共法律服务。

创新形式实现掌上法律服务新体验

8月25日,“夹江法律超市”正式上线试运行,运行仅一天,关注人数达2566人次。

“夹江法律超市”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模拟实体超市,分区域开设“律师专区”、“服务专区”、“资讯专区”等3个免费“法律服务售卖”专区。

有别于传统网页或APP模式,用户无需登录电脑网页或下载APP,只要关注“夹江法律超市”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享受12项公共法律服务,与时俱进又方便快捷,真正实现“手机在手,公共法律服务全都有”。

同时,“夹江法律超市”首创律师视频回复群众咨询新形式。该县司法局在“律师专区”开设有“律师面对面”菜单,群众点击菜单即可进入援助中心律师直播间,选择“法律咨询”就可与律师免费互动咨询,律师立即在线进行视频回复,实现律师、群众零距离互动咨询,同时实现律师全方位普法。

“律师专区”还设有“律师大讲堂”子菜单,采取该县律师定期现场宣讲并录制上传的形式进行普法,群众点击即可播放本地资深律师的普法视频。在该菜单中,律师可以针对本地突出矛盾纠纷、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问题,以律师公平公正的第三方身份,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分析解读,引导群众采取正确方式依法维权,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同时,公众号设有一键拨号功能,在“律师专区”的“律师风采”栏内有全县32个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信息展示,并能通过一键拨号功能,拨打所示律师及法律工作者电话进行咨询。同时,“律师专区”里的“24小时热线”也实现了12348法律援助热线一键拨号功能,群众仅需一键点击,就可实现免费电话法律咨询。此外,“法律服务圈”内所有法律服务点电话,都能通过一键拨号进行快捷拨打。

开辟线上法律服务

法律求助更快速便捷

当用户点击“夹江法律超市”公众号的“资讯专区”,能看到“法律法规”、“法治热点”等模块,这些模块按类别展示相关法律法规,方便群众各取所需对应阅读。同时,用时下流行的网络语言和表情包,定期进行法治热点解读,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资讯服务。

另外,在公众号“服务专区”内设有“法律服务圈”菜单,用地图定点标注的形式将县司法局、22个乡镇司法所、2个律师事务所,以及1个公证处、1个司法鉴定中心和16个法律服务所坐标进行标注,利用一键导航系统,让群众在最快时间、最近地点获得最优路线,享受法律服务。

除上述创新举措外,公众号“服务专区”内还有“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办公证寻鉴定”等模块,详细展示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的受理条件及相关流程,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等服务,既方便群众少跑冤枉路,拉近了司法部门与群众的距离,又从司法行政服务入手,提高群众满意度,在手机端口就能实现法律服务群众的目的。(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