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购“万能钥匙”男子疯狂作案“二进宫”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10:57: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今年年初,大莫从网上买回一把“万能钥匙”,并练成了开锁“绝技”。此后,他伙同小莫、徐钟在市中区、夹江、犍为和雅安等地疯狂作案。

    “多行不义必自毙”,近日,3人被警方一举擒获。

    案发

    夹江县漹城镇两户居民同时被盗

    10月7日下午,家住夹江县漹城镇的张先生下班回到家中。晚饭后,他准备拿出苹果牌笔记本电脑上网,可家里怎么也找不到电脑的踪影:“难道是家里进了小偷?但是门窗都关好了的啊。”张先生赶紧查看家中还有没有其他贵重物品丢失。果不其然,家里的一部三星牌手机和一枚白金戒指都不见了。

    发现被盗后,张先生第一时间向夹江警方报了案。

    就在张先生家中被盗的同时,漹城镇另一居民楼里的刘先生家中也被盗了,依然是门窗完好无损,家里两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平板电脑不翼而飞。

    接到报警后,夹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案件的侦查工作。民警分析,两户被盗居民所住的小区都没有聘请保安人员,并且门窗均没有损坏的痕迹,极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

    侦破

    三名男子四处作案露端倪

    案侦民警调取张先生小区外的监控视频看到,一辆丰田轿车于10月7日下午来到小区外,一名年轻男子下车后径直走进小区。20多分钟后,该男子提着一个笔记本电脑包从楼道里走出。而这个电脑包与张先生丢失的电脑包一模一样。

    民警循线追踪,发现该男子走出小区后来到城区一家网吧外。随后,另一名年轻男子走出网吧,两人一起坐上丰田轿车离开。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起入室盗窃案的案情逐渐展开。犯罪嫌疑人大莫,26岁,沐川县人;小莫,25岁,沐川县人;徐钟,26岁,沙湾区人。3人长期纠集在一起四处作案,市中区、夹江、犍为、雅安等地的几起入室盗窃案均与3人有关。

    11月5日,警方调查得知,大莫和小莫在张公桥一家网吧内。抓捕时机成熟,案侦民警果断出击,一举将两人抓获。11月9日,被列为网上逃犯的徐钟在德阳市中江县一家网吧上网时,被例行检查的民警抓获。

    招供

    网上购入“万能钥匙”疯狂作案

    被抓获后,大莫、小莫和徐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1年,大莫因盗窃罪被判入狱6个月,出狱后,游手好闲的他总是想不劳而获。今年年初,大莫从朋友处得知一条“生财之道”:只要在网上购买一把“万能钥匙”,就能在他人家中来去自由。

    此后,大莫用200多元在网上购买了一把“万能钥匙”。为了尽快掌握开锁技能,他在家中反复练习,终于练成了几秒钟开锁的“绝技”。

    今年4月,大莫决定到犍为县试试身手。当日,他来到犍为县城区,找到一个没有门卫看守的居民楼。在三楼一住户外,大莫轻轻敲了敲门,确认屋内无人后,拿出“万能钥匙”打开了大门。虽然成功进入屋内,但这户人家中却没有值钱的东西,大莫第一次入室盗窃空手而归。

    为了提高盗窃“效率”,大莫想到了有一辆宝骏商务车的同乡小莫,和在市中区一家KTV里认识的大堂经理徐钟,他也有一辆丰田轿车。大莫将此事告诉小莫和徐钟后,3人一拍即合。

    6月的一天,小莫开着商务车将大莫送到市中区肖坝一栋居民楼外,自己则到附近一家网吧内上网。这一次,大莫盗窃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200余元现金。

    第一次盗窃得手后,大莫一发不可收拾,他分别和小莫、徐钟在市中区、夹江、犍为和雅安等地疯狂作案,只要值钱的东西都被几人收入囊中。一次,大莫和小莫来到市中区苏稽镇行窃,连茶几上放着的20元红包也不放过。

    目前,犯罪嫌疑人大莫、小莫、徐钟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之中。

    警方提示

    小区要配备保安,提高安全系数,或者实行门禁式出入管理;

    小区技防要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外出后反锁门窗,不给窃贼留下可乘之机;

    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避免损失;

    发现家中被盗,第一时间报警,注意保护现场,等待警察处理;

    街坊、邻里之间团结互助,互相关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