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边:“一进”带“多进”深化“法律七进”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7 09:53:34)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  

峨边彝族自治县在深入推进“法律七进”的工作中,结合县情,不断探索,加大创新力度,认真提炼总结工作经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针对该县川南林业局等大型森工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时,结合该企业既有集中于县城办公的局机关,又有分布于全县的7个基层林场,还有相对独立的职工棚户区的实际,对该企业同时开展了法律“进企业”、“进机关”、“进林区”、“进社区”活动。

以“进企业”为统揽。大力倡导和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指导该企业分层分类分对象制定了工作方案,引导企业在安全生产、劳动用工、依法经营、棚户区改造、涉地经济纠纷和遗留问题的解决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始终贯穿法治思维,既确保了企业稳定发展和遗留问题的依法解决,又确保了林场所在地的社会稳定。今年,该企业通过法律途径依法成功收回被侵占多年的国有资产房屋一套;依法解决了多年久拖不决的劳动纠纷等案。

以“进机关”为引领。针对局机关领导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分期分批对9名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46名中层干部进行法制培训6期,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起依法办事能力。从思想上,根源上出发,确保“法律七进”的在该企业的深入利开展。

以“进林区”为重点。该企业成立7支法治宣传小分队,邀请县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林区,对林区工作人员进行《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50余次,提高基层林区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在林区要道处设立法制宣传标语,提醒游客进入林区禁止烟火;在林区主要进出口处设立法治宣传栏,配合县林业部门集中开展了打击盗伐木材、猎杀贩卖野生动物等专项整治行动。

以“进社区”为保障。以企业棚户区改造后形成相对独立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对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依托社区活动室,建立法制宣传阵地并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对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继承法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进行宣传,为居民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学法兴趣。(贾首健 胡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