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治夜话助推群众依法办事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5 12:13: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为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工作,促进乡村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市中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在大力开办新市民法治学校和新农村法治学校的基础上,定期开展“乡村法治夜话”活动,促进法治教育的规范化建设。

  冬夜凉意袭人,但市中区全福镇富农村文化活动室里却是暖意融融、热火朝天。11月10日晚上7点过,市中区依法治区办、政法委、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走进富农村,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一道丰盛的法律知识大餐。

  “我在一家企业打工了20多年,但是只买了11年的社保,我们想续齐保险,应该通过什么渠道解决?”“根据《劳动法》相关规定,只要建立了劳动关系,企业就应该依法履行缴纳保险的义务,你可以到人社部门投诉,要求企业履行义务。”“猪场的粪便直接排入河道,污染了水源,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村里要引导养殖户正确处理畜禽粪便,对规模养殖场已建沼气池的,要敦促业主科学、认真使用沼气池处理粪便;对小规模养殖户并且已经造成污染的,要动员业主对贮粪池进行扩建,实行雨污分离;对一些散养户,要动员农户将畜禽粪便转变为沼气,走资源循环利用之路。”……夜话现场,村民们提出的涉及劳动用工、环境污染、交通事故、土地流转等法律问题,都一一得到相关部门负责人耐心细致的解答。

  “‘法治夜话’活动为群众讲法、普法,并结合实际现场释疑解惑,让群众易学易懂,乐于接受。”市中区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普法方式一直深受群众喜爱,村民们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地交流学习,能够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同时大大提高村民主动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为依法治镇、依法治区工作奠定基础。下一步,依法治区办还将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律师、法律工作者分期分批下到村(社区),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以及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