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向康:争分夺秒抢救窒息娃娃

www.scol.com.cn (2019-03-22 14:07:1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17日,乐山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教导员向康在参加婚礼的途中,偶遇一名儿童发生窒息,他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抢救,并开车连闯红灯将娃娃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电梯里偶遇窒息娃娃立刻进行专业急救

当天中午11时40分许,向康抱着2岁的儿子走进乐山中心城区新业中心小区的电梯,准备下楼前往峨眉山市参加朋友的婚礼。当电梯停靠12楼时,一名满脸泪水的妇女怀抱娃娃,与一名老人一起急匆匆地走进了电梯。

众人不由自主地看了看妇女怀中的娃娃:嘴唇乌黑、两眼翻白。

向康立即跟妇女表明自己的警察身份,并告知对方他懂一些专业急救知识,需要马上了解情况,对孩子进行抢救。

该妇女告诉向康,他们在给娃娃喂食稀饭时,娃娃突然发生抽搐,随后失去意识。

向康马上将儿子递给旁边的一名女士,一把将已经昏迷的娃娃抱过来查看,判断娃娃很有可能将稀饭吸入了呼吸道,造成气道阻塞,引起窒息。他立刻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将娃娃俯卧,数十次拍打其背部。随后,娃娃嘴里吐出了类似米汤的食物。

一路超速闯红灯送娃娃去医院救治

当电梯到达一楼时,向康考虑到120急救路途较远,担心错失急救时间,迅速将娃娃和家长带上了他的车,准备向医院赶去。

“你的娃儿不要了吗?”抱着向康儿子的那名女士大声喊道。向康这才想起儿子,赶紧跑过去把自己儿子抱到车内,开车赶往乐山市人民医院。

路上,向康边开车边指导娃娃家长继续急救,观察娃娃生命体征,并再次拨通120和市人民医院急救室电话,说明情况,请求医院全力做好急救准备。

为了尽快把娃娃送到医院,向康已无法顾及超速和闯红灯,打开双闪一路疾驰。到达医院门口,他迅速把娃娃送到急救室,给医生说明情况。

经详细检查,医生确定,由于抢救及时,娃娃已无大碍。不过,因出现过窒息状况,医生要求娃娃住院观察一段时间。因出门太急,娃娃的家长没有带现金,向康随即将身上仅有的400元现金交给了娃娃的家人,并陪同家长顺利挂号后才默默离开了医院。

当向康赶到峨眉山市时,朋友的婚礼已经结束了。事后,记者了解到,向康已经向交警部门作出了超速闯红灯的情况说明,目前交警部门正在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