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经纬:把凡山变“金山”

www.scol.com.cn (2019-03-01 13:53: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2017年7月13日,从部队转业到市委统战部半年之后,李经纬带着组织的嘱托和信任来到了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凡山村,成为这个村的脱贫领路人——驻村工作队队长。

凡山村海拔700—1400米,是省定贫困村,属于典型的山高路远、土地贫瘠的高山村。“九山半水半分田”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全村278户1080人,贫困户就达到了77户232人。

履职上任一年多以来,李经纬在市委统战部和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凡山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注重结合凡山村实际,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两手抓,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措施稳步开展,走出了一条帮助老百姓脱真贫、真脱贫的“凡山脱贫路”。

2018年12月,凡山村正式退出贫困村,开启了致富奔康的新征程。

李经纬(右)关心村民养殖发展

走好路住新房喝干净水用放心电

——解决老百姓最需要的就是最精准的帮扶

要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但改善村民日常生活,更是后期长远发展的关键。李经纬到任后,根据村里基础设施薄弱、自然条件较差的实际,先后向自身单位申请、利用统战优势协调,帮助凡山村实施了13.5公里村级道路硬化、将村委会到国道之间道路拓宽1.5米、2.52公里通组道路建设等工程,实现了村里道路全面硬化,并通组入户,解决了大家出行难和农副产品运输难的问题。

凡山村地处高山,吃水难是个历史问题。为找到合适的水源,李经纬和当地村干部一起在毛坪镇的大山里转悠了近半个月,最终才在12.5公里外的长梯村一处海拔1350米的地方找到了一股较大的山泉水。

在李经纬的努力下,峨边彝族自治县水务局在凡山村启动了饮水工程。村里那口早已损坏的蓄水池得到了维修,25.5千米新铺设的输水管道彻底改写了村里靠天吃水的历史。通水当日,村民自发购买了鞭炮庆祝,现场几位80多岁的老大爷更是激动地拉着李经纬的手,连连感谢。后来在李经纬的协调下,村民们都安装了净水器,彻底喝上了干净水。

针对凡山村和高山村搭线用电的矛盾问题,李经纬联系筹资7.2万元为凡山村单独架设输电线路3000米,更换了一台50千伏变压器,撤改部分老化电线,消除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用电安全隐患。

2018年,村里启动了剩余14户贫困户的彝家新寨建设。尽管政策很好,但是有些村民仍存在“坚守老屋”或“坐享其成”的观念。为了让党的好政策能够切切实实落地,让贫困户早日住上新房。李经纬一方面利用全市统战优势,动员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40.5万元的红砖、水泥、钢筋等建材,并积极协调村里的施工队,帮助贫困户解决建材及施工问题。同时,李经纬还经常蹲守在贫困户家中,给他们讲解政策、倾听诉求、了解困难,用真诚去帮助他们。

2018年9月,连续在村上为彝家新寨建设奔走了1个多月的李经纬累倒在了扶贫路上,在医院住院20多天才康复。住院期间,村民们专门选派了代表去看望他,并且告诉他一个好消息:14户贫困户已经全部同意修建新房。

2018年,这14户贫困户修建的彝家新寨顺利通过市县及省第三方验收。目前,全村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住房113户,该项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转思想“富脑袋”强产业“富口袋”

——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就是最有效的帮扶

扶贫先扶智。为让村民“富脑袋”,李经纬先后在凡山村开展了移风易俗、农民夜校、“脱贫光荣”励志教育、技术培训等行动,让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积极协调全市统一战线各单位,在凡山村相继开展了科技文化下乡、义诊义检、捐资助学、产业扶贫、法律帮扶等活动。截至目前,民进乐山市委将峨边纳入“民进四川省委‘彩虹行动’暑期教师培训班”;争取致公党乐山市委6万元“爱德基金会”少数民族医生项目;九三学社乐山市委投入260万元,为1.2万名峨边育龄妇女开展免费健康检查;民盟市委先后两次来到凡山村,开展“油用牡丹”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等,既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也增添他们的脱贫技能。

为改善村里卫生状况和文化活动阵地,李经纬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后,为村里修建垃圾处理池7个和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此外,他还积极协调30万元扩建村委会办公楼(党群服务中心),现已全面完工,极大提升了村党支部服务能力。

为帮助村民“富口袋”,李经纬与村里的旺发种植专业合作社商议,让39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带动他们种植青花椒等,通过参与打造凡山村高山绿色蔬菜基地等方式增收。2018年,合作社又建成300亩李子、苹果、柑橘园地,预期贫困户可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年终分红等方式实现人均增收8000—15000元左右。

在精准帮扶贫困户的同时,李经纬还注重村上的协调发展。在与村“两委”商议后,将上级拨付的90万元产业周转金和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0万元“东西协作”资金用于入股合作社,2018年实现村民人均增收近1000元。截至目前,凡山村人均年收入从4000元增长至8000元,真正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的目标。

与此同时,李经纬还私人出资5000元扶持村里的困难老党员陈中明养殖150只土鸡,并利用自身资源寻找技术支持与销售渠道,仅4个月就为陈中明带来纯利润10000元,同时带动了周边5户贫困户和3户一般户发展养殖业。目前,村里的土鸡养殖已经开展“订单养殖”,有望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发展品牌。

驻村一年多,李经纬跑烂了两双从部队带回来的作训鞋,跑坏了4条轮胎,换回了凡山村在2018年顺利退出贫困村。带领村民增收,把凡山变成致富的“金山”,是李经纬的誓言,也是他继续前行的方向。(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