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丹:想带领乡亲闯出一条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10:50: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人物档案:我叫李丹,今年31岁,是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柏香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2012年,我的丈夫张奇春在一场交通事故中撞伤了人,赔偿了“巨额”医药费,致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经济更加拮据。2015年,我成为了扶贫建档立卡帮扶对象。幸运的是,党和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好政策加上自身努力,2016年我成功脱贫。在这几年的脱贫道路上,我深深体会到,扶贫政策再好,如果你抱有“等、拿、靠、要”的思想,不思进取,是无法脱贫的。只有在好政策的支持下,自己努力奋斗,才能实实在在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除了指导李丹养鸡,政府还帮她改造了茶园

意外事故 生活陷入了困境

我家有5口人。除了我和丈夫外,还有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以及公公和婆婆。

以前,我家主要靠种植粮食和养猪维持生计。除去各种开销,一年下来,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尽管生活十分清贫,但丈夫性格开朗,加上可爱的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过得倒也不错。

然而,这一切都在2012年的一天被打破了。

当天清晨6点过,丈夫骑摩托车赶去县城办事。路过一公交站台时,一个人突然从马路边窜出来。由于摩托车行驶速度较快,丈夫来不及刹车,把此人撞倒在地。看到伤者满身是血,丈夫吓坏了,赶紧拨打120电话。过了一会儿,救护车赶到事故现场,把伤者送到医院抢救。

万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伤者保住了性命。经过协商,我们需要向伤者赔偿医疗等各项费用近11万元。

这笔赔偿金,对于年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费用”。

但是,既然撞伤了人,就应该赔偿。所以,我也没有多想,立即向亲朋好友借钱。经过东拼西凑,我们终于凑齐了赔偿金,交到了伤者手里。

起早贪黑 以勤劳实现脱贫

赔偿金的问题解决了,怎样还债这道难题又紧接着摆在了我们面前。

因为自己的过错给家庭增添了巨额负担,丈夫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原本性格开朗的他,变得沉默寡言,每天都是愁眉苦脸的样子。每天做完农活儿后,他经常会一个人发呆。

看到丈夫情绪低落,我的心里也很不好受。但我知道,此时此刻,我必须坚强地站出来,支撑起这个家。

于是,我一边管理家里的大小事务,一边安慰丈夫,让他宽心。我常常对他说:“谁都不想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既然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后悔也没有用。不要想那么多,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把债还完的。”

两个多月后,丈夫的心情逐渐好转。我俩开始商量如何还债。

当时,家里养了五六十只鸡和七八只猪,除此之外,就还剩一些地。我和丈夫反复考虑后,决定养鸡还债。为了让养的鸡能卖个好价钱,我几乎把心思全部花在了养鸡上。我每天脑子里想的最多的,就是怎样让土鸡长得更好,以及如何避免鸡瘟。

辛苦的付出迎来了收获。当年,我们一共还债12500元。虽然还有八九万元的外债要还,但养鸡的成功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我们全家都相信,只要努力奋斗,一定能把外债还清。

2015年,是让我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被列入了扶贫建档立卡帮扶对象。2016年,政府帮我免费修建了两个鸡棚,扩大了土鸡养殖规模,对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并采取订单式销售模式,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那一年,我家年出栏土鸡2000余只。此外,政府还帮我改良了茶园,重新栽种了5亩新品种的茶叶。

在养鸡和种茶的同时,我和丈夫还承包了村里道路附属设施建设,到处打工挣钱。每天凌晨3点,我们就起床干活了,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休息。虽然很累,但我们心里很快活。我们知道,每过一天,离脱贫的日子就近一天。

而我的公公和婆婆也没有闲着。两位老人家外出务工。公公张银宽在隧道工地干一些轻活儿,婆婆伍秀银则到金凉山养猪厂打工。

通过一家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不仅还清了所有外债,还通过易地搬迁项目修建了新房,购置了新家具。2016年,我们一家正式脱贫。

心怀感恩 想带领乡亲致富

在脱贫的道路上,我最想感谢的,是党和政府。

早在2013年,当地政府扶贫时就送了我300只鸡,对于陷入困境的我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2015年,我被列为扶贫建档立卡帮扶对象后,党和政府对我关怀备至。扶贫干部常常上门嘘寒问暖,不仅想法设法帮我们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还主动了解我和家人的思想状况,鼓励我们勇敢面对生活中的不幸遭遇,用勤劳的汗水增收致富。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年,我已经脱贫了,但还有一些乡亲生活得并不富裕。我想把自己的脱贫故事讲给他们听,给予他们信心。

明年,我会买一个大的孵化机,孵出来的小鸡按成本价卖给乡亲们,同时教授他们养殖技术和经验,带领大家一起闯出一条致富路。

记者龚启文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