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建:互联网上“淘”出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10:50: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我叫石建,今年28岁,沐川县高笋乡龙河村6组人。我家中有务农的父母和上高中的妹妹。在国家的精准扶贫中,我家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沐川县的电商扶贫中,我有幸成为了阿里巴巴旗下农村淘宝高笋乡街道服务站合伙人。农村淘宝,带动我家在2016年脱了贫,同时也方便了乡亲们的生产和生活。

石建(左)在自己的“村淘”服务站为村民发放快递包裹 记者 张清 摄

我自己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2015年,我在网上看到沐川县正大力开展电商进农村示范工作,还发出阿里巴巴村淘项目招募令,于是我回到家乡加入该项目,成为沐川县首批招募的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

服务站位于高笋乡集镇上,店面是政府为我租赁的,供我免费使用3年。一台电脑、一张简易桌、一台大屏显示器、用于展示商品的货架及墙壁上张贴的关于村淘项目的相关介绍,就是我店内的陈设。2016年3月,服务站正式开业,服务项目包括话费充值、网络代购、代销农货、收发快递。

大家在家门口就能通过网络买到生产生活所需的各类产品,价格实惠,省钱省时间。

为乡亲们办理各种业务的同时,我充分做好售后服务。比如,我们这里茶树栽种面积较大,不少乡亲通过我从网上选购了茶树修剪机。每次到货,我都会骑着摩托车送货上门,帮购买者把修剪机装好,教会他们使用。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我也会无条件地帮助进行维修。

一年多时间里,服务站实现每月近20万元销售额。2016年“双十一”当天销售额达5万多元。目前,服务站有记录在册的客户近2000个,“村淘”APP用户600多个。我平均每月可实现收入8000元以上。电子商务进农村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广大乡亲们的生活。

我只是沐川县农村淘宝合伙人中的一个代表,沐川总共设立有41个“村淘”网点,切实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目前我主要是打通农村电子商务的“进路”,下一步希望多在打通农产品的“出路”方面有所作为,通过网络平台将家乡的土鸡、土鸡蛋、生姜、苦笋、芋头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