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进大山,是为了彝族孩子走出大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11:22: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罗曦  

——记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马边三河口初级中学教师娄格罗叶

23岁时,风华正茂的他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选择到马边彝族自治县最偏远的乡村任教。

如今13年过去了,作为偏远彝区的一名乡村教师,他一直以他的真诚、他的爱,以及一心让彝区孩子走出大山、以知识改变命运的执着,展现着一名优秀教师的良好形象。他就是被评为2016年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的娄格罗叶。

娄格罗叶正在上课

人物档案:娄格罗叶,1981年出生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袁家溪乡建设村2组一个农村家庭里,现年35岁。2003年从西昌学院毕业回来的娄格罗叶,通过公招考试实现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2007年荣获马边县优秀教师,2008年荣获乐山市德育标兵,2009年荣获马边县优秀班主任,2012年荣获马边县优秀教师,2015年12月获“乐山好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2016年获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因为热爱他选择到最边远的山区执教

娄格罗叶从小的远大理想就是立志求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用知识改变山区贫困落后的面貌。1994年,娄格罗叶正读初一时,家中遭遇不幸——父亲病逝,当时哥哥也在上学,家里失去了顶梁柱,高额的学费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无力承担,这让他面临着辍学的命运。但他不愿放弃求学的念头,一直做哥哥、母亲和姐姐的思想工作,他的求学愿望和成绩感动了亲人们,大家想方设法借钱供他读书,而他也没辜负家人的期望,凭借自己的努力顺利考上了西昌学院。

热情洋溢的娄格罗叶

2003年从西昌学院毕业回来的娄格罗叶,通过公招考试实现了自己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在选择岗位时,他毅然选择了地处偏远高寒山区的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乡三河口初级中学。

三河口乡是马边最偏远的纯彝族乡之一,全乡4000多人分散居住在高寒山区,经济条件普遍较差。乡里的三河口初级中学,建于1977年,是马边县最偏远的初级中学。

当报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最边远的山区时,他说:“我是来自农村的彝族教师,对民族地区有深厚的感情,而且那里的孩子们更需要像我这样的彝族老师,我想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山区的孩子们,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在他质朴的语言中,让人感受到他对孩子们的喜爱,对工作的热爱。从当上教师的第一天起,娄格罗叶便与三尺讲台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一干就是13年。

因为信念 他坚信没有教不会的学生

由于历史和地理等原因,彝族地区学生基础知识差,汉语水平低,导致教学质量普遍不高。刚到学校报到不久,他就听到社会上有“三河口中学永远教不出一个好学生”的闲言碎语。

怎样提高三河口中学教育教学质量,是摆在娄格罗叶面前的首要任务。为改变社会对学校这种不良偏见,娄格罗叶暗暗在心中立下了“强化管理、注重质量、突出特色、确保安全”的教育教学思想和“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锻炼、学会生活、学会竞争”的育人目标。通过十多年如一日的教学实践和刻苦钻研,娄格罗叶找到了提高之道,形成了自己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

娄格罗叶是学校的教学骨干,主教数学,还教过物理、生物、历史;当过8年班主任,带过三届毕业班,还当过德育主任。

“要想让学生愿意听自己的课,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喜欢该学科,同时在教学中减轻学生的压力,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讲课要结合实际,多举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这是娄格罗叶的教学经验之谈。

在13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娄格罗叶认为“言教不如身教,必须以身作则”,平时他要求学生不能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并且每天都坚持起得比学生早,睡得比学生晚。他总是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以真诚的师德塑造学生的灵魂。

2013年底,娄格罗叶应邀在县教师进修校组织的数学教研会上作了《浅谈如何提高民族地区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专题交流发言。

娄格罗叶说:“只要好好挖掘学生的潜力,就没有教不会的学生,也没有学不起走的学生。”

因为奉献 他把一切献给了学生

娄格罗叶全身心投入民族教育事业,从2009年9月至今,他几乎从没休息过一天,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他的学生们。

13年来,娄格罗叶坚持每天凌晨5点50分起床,备课、上课、送上晚自习的学生回家,日日忙碌至晚上11点半后才休息;他几乎牺牲掉自己所有的寒暑假、周末甚至是课余时间,帮孩子们补课;13年来,虽然工资涨了,但他却几乎没有存款,因为他把绝大部分的收入都花到了学生身上。

白天,课余时间就与学生交心谈心,带领学生开展文体活动,辅导学生,解疑释惑。下晚自习后,总是把走读生亲自送到家门口。晚上,批改作业、查资料、备课、做课件到深夜。双休日或节假日,便走村入户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动员家长支持学校、老师工作,鼓励子女读书。寒暑假时间,义务为学生补课,从未向家长收过一分钱。

因长期疲劳过度,2012年5月,娄格罗叶曾两次晕倒在三尺讲台上,病中的他仍然想到的是学生,害怕学生为他担心,从而总是面带微笑给学生开玩笑,还给学生讲一些励志的事迹来减轻学生的思想负担。

2012年至2015年,他应学生家长的要求,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时间,对三河口中学考入马边中学高中部的34名学生实行跟踪义务辅导服务。期间所有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是自费,不收学生任何费用。他还经常请学生吃东西,为学生订购和打印学习资料,购买水果或营养品,为考上大学的学生资助车费。寒暑假上辅导课期间,他还为学生支付生活费,当学生做作业时,还要当炊事员,亲自动手给学生煮饭菜。

据了解,从2007年起,通过乐山QQ志愿群,娄格罗叶先后为三河口籍学生协调爱心援助资金10多万元和20多万元的物资。2011年8月,经他联系外面的爱心人士资助的黑来金丽,后来考上西昌学院现已毕业。

他的学生说,罗叶老师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对我们很好,有什么好事,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想着我们。

娄格罗叶是一个无私奉献的好老师,为了民族教育事业,他背井离乡,未能照顾家中70多岁的年迈母亲;为了学生,他两袖清风,常常囊中羞涩。有人为他点赞,也有人不太理解他。

但他常常说:“我物质上不富裕,但精神上很富有,只要看到学生那一双双求知的目光,就有了力量和动力,只要看到孩子们一天比一天懂事、一天比一天成熟、一天比一天进步,就感到无比的欣慰。”

因为付出 收获“桃李满天下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3年来,娄格罗叶所教学生达数百人,所带过的三个毕业班中有72人升入普通高中。

他教毕业的第一、二届学生已有20多人参加工作,有的在县电视台当播音主持,有的在乡镇党政部门工作,有的在小学当老师。

2012年所教初中毕业班共有42名学生参加中考,最后有34名学生考上高中,有7名学生读技校;这届学生在2015年高考时,阿罗木布考上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阿洛第的考上四川医科大学、阿罗木前考上四川师范大学,阿罗建乌和吉面阿尔考上西昌学院,其余多数学生考上专科。

每年教师节,娄格罗叶的学生们都会给他打来电话,送上一句节日祝福,这个时候他会感到无比幸福,成就感满满,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娄格罗叶,2007年荣获马边县优秀教师,2008年荣获乐山市德育标兵,2009年荣获马边县优秀班主任,2012年荣获马边县优秀教师,2015年12月获“乐山好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2016年获四川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娄格罗叶表示,这些荣誉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今后,他将继续勤勤恳恳地工作,珍惜荣誉,一如既往地培养民族地区的学生走出大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