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战士”李志强:短暂扶贫历程 绽放永恒光彩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09:03:32)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2015年3月,考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就参与完成20多项全省公路重点工作;2016年2月,他主动申请来到马边对口扶贫,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走了四分之三的乡镇,行程2000多公里,勾画出了“外通内连、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建设规划蓝图;2016年3月8日13时许,李志强在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峨(边)马(边)公路时,突遇道路边岩意外崩塌,不幸因公殉职。不长的人生历程、短短的工作经历,却在脱贫攻坚路上绽放出永恒光彩。

李志强曾经看的书

把马边作为青春和梦想飞扬的舞台

2016年1月,得知省厅要选派干部到马边助推精准扶贫的消息后,科班出身的工学硕士李志强踊跃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如愿成为了省交通厅第一个派驻马边的交通精准扶贫干部。

带着要把专业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梦想,2月2日李志强来到了马边。“我来自河北唐山,四川和河北就像两个苦难的兄弟,都曾经发生过大灾难,所以我对马边有特殊的感情。从乐山到马边160公里的山路走了3.5小时,让我亲历了马边群众出行的艰辛,对于农村长大的我感同身受。感谢组织给了我报效基层的平台,我一定端正态度、履职尽责,把马边作为青春和梦想飞扬的舞台,为改善马边落后的交通状况尽绵薄之力。”李志强在见面会上的表态发言,同事们至今仍记忆犹新。

见面会后,马边县交通局长冯建平让他过完春节再到马边上班时,李志强说:“我来马边就是为了扶贫,我还是留下来了解了解基础情况再说。”在李志强的一再坚持下,冯建平带着他开始对县局所有股室进行挨个走访、了解情况。李志强在每个股室都是听得多、说的少,但只有在工程股的时候例外,他在那里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临走时还带走了马边“十三五”交通规划图和一系列在建的工程项目进度表。随后2天,他一有时间就往工程股跑,同事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下派马边只有1年的时间,不抓紧点把全县的交通建设情况都了解透彻,以后不好开展工作。”2月4日,花了一上午时间整理完马边交通基础资料的他又匆匆乘坐马边直达成都的大巴车赶回省厅移交、汇报工作。在李志强随身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2016年第一季度的工作计划……

春节刚过,李志强便辞别父母,带着一大皮箱衣服和一摞工具书从河北老家直奔马边。县局办公室的邓建说:“李局长,你离家远难得回去一趟,该在家多陪下家人嘛。”李志强却笑着说:“马边也是我的家,想要尽快熟悉、融入这个家,不早点来怎么行。”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岗位,李志强独在“彝乡”却不为异客,吃海椒、学彝语,一有时间就在办公室潜心研究道路规划。同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置着马边交通“十三五”发展规划、交通项目报表、写满工程预算数据的纸条等。“李志强同志下来的时间虽短,在工作、生活中虽然沉默少言,但他已经融入了马边,他算得上真正的马边交通人,他遭遇不幸我们都非常痛心。”同事们每次说到李志强都是一脸的遗憾。

把抓好交通扶贫项目视为己任

马边县交通局的同事都说李志强是个闲不住的人。2月21日,李志强主动跟随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冯建平到省厅及职能处室去汇报马边的交通现状,积极协调对接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峨(边)马(边)公路、95个贫困村村道达标建设、机械化养护中心建设等项目;3月1日,李志强到交通精准扶贫项目——劳动乡柏香村、下溪镇珍珠桥村11.7公里村道达标建设现场指导;3月2日下午下班后,随同乐山市通达交通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到苏坝镇调研苏坝场镇绕线公路规划;3月3日,在局机关连续开完3个会后,又赶到永红乡督导永红至雷波谷堆乡公路建设情况……仅仅20天时间,李志强便实地踏勘了全县20个乡镇中15个乡镇的交通状况。

初春时山区昼夜温差大,每天早出晚归,让一向身体硬朗的李志强患上了重感冒。但在得知乐山市公路局王川局长要来马边勘察峨(边)马(边)公路的消息后,李志强又一次主动请缨,要求陪同到一线踏勘。“峨(边)马(边)公路是马边的第二条生命线,是连通小凉山腹地的脱贫路,意义重大,再说抓好这项工作本身就是我的职责,我不去不行。”3月8日上午,李志强从办公室拿了一叠资料后就匆匆下楼,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在李志强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他的亲人赶到了现场。李志强的姑父声泪俱下的说“志强啊,你的父母含辛茹苦的把你拉扯长大,供你读书,当你可以大展才华、回报父母、娶妻生子的时候,你却离我们而去……”

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马边2000多公里的大路小道上都留下了李志强的足迹和身影,马边21万彝汉同胞将永远记得这位曾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事业付出辛勤汗水甚至生命的“扶贫战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