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琳:发起强势总攻 确保决战决胜

www.scol.com.cn (2018-09-30 09:38: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昨(28)日,乐山全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推进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坚如磐石、淬炼成钢的政治定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严实作风,向脱贫攻坚发起强势总攻,确保决战决胜,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乐山市政协主席易凡,市委常委廖磊、阿刘时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志华,副市长周伦斌、郭捷、胡国民、罗新礼,市政协副主席刘淑玉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田文主持会议。

彭琳指出,脱贫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精准对标、尽锐出战,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硬仗。乐山既有小凉山彝区、也有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还有4.5万贫困人口、121个省定贫困村、3个贫困县(区)未脱贫,已脱贫的还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问题就是攻坚的方向和目标,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实重点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彭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攻坚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从思想上紧起来,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确保到2020年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要把握脱贫标准,坚持实事求是,正确把握脱贫目标和扶贫标准,不急功近利、好高骛远,不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三要落实精准方略,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四要主攻深度贫困,聚焦“两县一区”等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实施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健康、基础设施、生态等帮扶项目,全面实施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夯实脱贫摘帽基础;继续深化浙江省4县(市、区)与我市“三县一区”扶贫协作和市内3对区县对口帮扶工作;深入推进综合帮扶美姑县工作,确保该县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彭琳强调,要抓实重点任务,打好攻坚硬仗。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坚持脱贫标准,狠抓工作落实,重点打好“六大硬仗”。一要打好产业就业攻坚战,在产业扶贫方面做细产业规划,做活联络机制,做好农产销售,确保到2020年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1个以上;在就业扶贫方面,抓实技能培训,继续开发公益岗位,加大就业转移,全覆盖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通过做强合作社成为带动脱贫攻坚的龙头,依托大企业开展三次产业融合,不断做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二要打好住房建设攻坚战,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把握处理好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统筹建好住房,做好农村闲置房屋利用;新居要适应现在趋势、注重村落形态做好规划设计,搞好后续服务,吸引城里人下乡。三要打好教育和健康扶贫攻坚战,强化教育扶贫,夯实教育基础,深化健康扶贫,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好“农民夜校”等教育延伸项目,让贫困人口改变传统观念、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生财有道”。四要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以交通攻坚大会战为引领,建好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五要打好人才振兴攻坚战,畅通人才招引渠道,深化干部人才援彝,加强人才培训力度,改善贫困地区人才紧缺情况。六要打好防止返贫攻坚战,强化政策兜底,关爱特困群体,用好惠民政策。

彭琳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攻坚保障。一要健全党建引领机制,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党建扶贫,夯实基层基础,配强帮扶力量,选优配强贫困乡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及村“两委”班子,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要健全责任倒逼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制定积极方案,落实帮扶责任,确保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三要健全资金整合机制,争取并用好政策资金,划清整合界限,强化信贷支持,加强资金监管,守住红线底线,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四要健全宣传发动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内生动力,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唱响脱贫奔康主旋律、表彰致富振兴能手。五要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坚定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工作考核,完善考核指标,努力使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前列。

会议书面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乐山脱贫攻坚实践成果集。市脱贫攻坚办、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新凡乡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