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原生态新生代 夹江年画展现新力量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09:43: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陈鸿 记者 孙雁鸣  

岁末年初,作为乐山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夹江年画,喜事接二连三:2016年年底,受邀参加“原生态,新生代,年画新力量:传统木版年画当代传承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新生代作品展”;成功复刻夹江年画历史上著名题材的木板年画;传承人张荣强去北京参加文化部召开的中国木板年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席会议,并将于2月2日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省文化厅组织的“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展示周……

传统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又要除旧布新喜贴春联和年画。夹江年画的粉墨登场,自在情理之中。然而,如何在现代生活中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如何在现代审美意趣中将优秀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夹江年画传承人张荣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说,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夹江年画《清·白》

夹江年画天津展风采

时间回到2016年12月12日。这一天,夹江年画研究所所长、夹江年画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张荣强受邀来到天津,参加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承办的“原生态,新生代,年画新力量:传统木版年画当代传承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新生代作品展”。

中国木板年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在开幕式致辞时特别提到,在2006年专家们审批国家非遗项目时,十分希望在申报材料中找到夹江年画。而现在,夹江年画不仅成为了国家级非遗项目,而且还后继有人,不断发扬光大。冯骥才说,夹江年画是在寻找历史的记忆,让历史的躯体恢复了生命,包括恢复了那些天然颜料的制作方法,让人非常感动。

研讨会期间,张荣强还就夹江木版年画传统制作中的勾、刻、印、绘、裱等多项工艺流程,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展演,并与到场嘉宾观众互动,冯骥才看得特别认真。观看完张荣强的展演,冯骥才十分关心地询问了夹江年画的多项工艺传承及发展现状,还专门题写了“夹江年画”条幅赠送。

夹江年画金奖作品《赶潘》

张荣强从1992年就开始潜心于夹江年画的传承研究,经过20多年的努力,先后成功复刻出《鲤鱼跳龙门》《福禄宫》《荣华富贵》《财源涌进》《赶潘》等近30张经典年画作品。其中,2015年11月复刻的夹江戏曲年画作品《赶潘》,在当年的深圳文博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同时获得“2016乐山首届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民俗工艺类”金奖。

传统的夹江年画采用天然植物颜料、传统粉笺、手工雕刻印版一色一版多次套印而成,主要作为人们欢庆年节时的装饰绘画,是人们祈福迎祥的一种民间工艺品,承载着民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夹江年画根植于民间,同人们的风俗习惯紧密相连,题材广泛,被喻为“赚得儿童喜,能生蓬荜辉”。

多年来,张荣强一直在进行夹江年画传统天然颜料的提取实验,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在已经成功地掌握槐米黄、苏木红、蓝靛的提取技艺和使用方法,在天然植物颜料的提取技艺上,迄今为止为中国年画产地中独有,成为中国当代唯一较全面掌握天然植物颜料提取技艺的传承人。

老版夹江年画浮出水面

2016年3月,张荣强随团参观天津市杨柳青年画博物馆。十分有心的他专门想找冯骥才指导一下夹江年画的创意和制作。非常遗憾的是,冯骥才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张荣强便将带去的几张年画作品,委托中国木板年画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坤(现任副主席),请他转交给冯骥才。

冯骥才参观夹江年画创作(右一)

与此同时,张荣强在博物馆的一台电脑中,发现了6张八九十年前出品的夹江年画。这一刻,他如获至宝,目不转睛地看个不停。他恳请工作人员能否让他复制一份,但遭到了拒绝。原来,这6张夹江年画现收藏在波兰华沙博物馆,由一个叫做夏白龙(中文名)的人收藏。夏白龙在1929年至1933年间,曾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因为爱好中国年画,他在1932年6至9月间,在中国各个年画生产地,包括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四川绵竹以及夹江等知名年画创作地走了一圈,购买收藏了大量的中国年画,也包括张荣强从电脑里看到的6张夹江年画。

张荣强心情很激动,毕竟这是现在留存在世上为数不多的老版夹江年画真品,在他眼前突然闪现出夹江年画前辈们潜心创作的身影。他多么想复刻这些作品啊!但他只能观看,不能拷贝。而据另一名专门研究中国年画的俄罗斯汉学家李福清(中文名)研究后结论,夏白龙当时一共收藏了30多张夹江年画。这可是一个巨大的发现!

张荣强带着十分沮丧的心情返回夹江。没过多久,他就收到了天津方面来电,对方告诉他,冯骥才在看过张荣强留下的夹江年画后十分赞赏,说夹江年画着色及其工艺非常接近传统。然而,最令他兴奋的是,冯骥才竟然同意将那6张夹江年画的照片传给他,希望他能在研究、吸收和传承上有着更多的成就。

张荣强如获至宝,他立即投入精力,复刻前辈的作品。

张荣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已经成功复刻出其中的两张,包括在2015年深圳文博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的《赶潘》。

在创新中传承与发扬

夹江年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自宋代以来四川精良雕版印刷技艺的活化石。其表现内容丰富多彩,取材于民间而不拘泥于现实生活,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表达的内容高度概括,形象夸张,有祖像类、门神类、山水花鸟、戏曲人物、神话传说等,同时也有反映民间生活、针砭时弊之窗画,但喜庆吉祥是夹江年画的主题,形成了祥和欢乐、祈盼富贵平安的特点。

但如何在新的时代里,采撷时代元素充实年画题材,丰富表现手法,这也是摆在张荣强面前的重大课题。“夹江年画是蜀刻最盛的继承和发展,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同时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张荣强说。

为此,在夹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荣强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传承发展的大道上行走。去年11月,他去了苏州桃花坞,找桃花坞木板年画社负责人和传承人交流年画创作及传承心得,虚心向他人求教;近日,他将去德阳参加绵竹年画节。“向他们学习取经。”张荣强毫不掩饰自己的学习心态,“无论是杨柳青、桃花坞,还是绵竹年画,他们在产品的研究、开发和营销上,都做得非常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说扇子、杯子、装饰画、抱枕、书签、明信片等,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为传统年画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老外喜欢夹江年画

最近,张荣强以夹江年画研究所的名义与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取得联系,让现代的大学生们参与年画的设计制作,以适应现代人审美意向和审美情趣。“同时,还可以培养出更多的年画爱好者和创作后备人才。”张荣强说,即将迎来鸡年,得赶紧以鸡为题材,创作出一批吉祥如意,大吉大利的年画,趁去悉尼的时候,在异域他乡宣传中国文化,宣传夹江年画。

“因为将主要精力投放在了年画上,我自己包装厂的生意没空打理,生意越来越不好。”走在传承和发展夹江年画路上的张荣强十分忙碌,“不过,夹江年画对于我来说,地位非常重要,我不会轻易放弃,要坚持走下去。”

就在接受采访的当天下午,张荣强接到电话,要他立即赶赴北京参加中国木板年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