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唱响“六五”环境日宣传主题

2020-06-06 12:5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6月6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邀请了近百名家长和小朋友们走近乐山光大能源有限公司,参观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了解乐山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是如何实现的,带动全民了解并参与到环保工作中。

家长和小朋友们在认真阅读外来参观人员入厂安全须知并签字后,观看了垃圾处理项目宣传片,并带着各种疑问好奇地体验了一把变色水的化学实验。随后,解说员带领大家来到综合楼展厅,为小朋友们介绍全球环境问题下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让大家深入了解垃圾如何分类、如何回收利用等相关环保知识。

特别是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垃圾处理项目主生产区。当小朋友们好奇地看完垃圾是怎样通过高精端的远程垃圾处理操作系统进入垃圾池、投入焚烧炉到燃烧的全过程后,发出了阵阵惊叹。

最后,运用互动小游戏,将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分类进行了生动形象地展示,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同时掌握垃圾分类基本常识。

据了解,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作为乐山市市政基础重点工程,于2017年3月27日由乐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签署PPP特许经营权协议。本项目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出资90%,乐山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0%,成立了光大环保能源(乐山)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

本项目采用机械炉排炉工艺,主要焚烧处理乐山市境内生活垃圾,总规模1500吨/日,期1000吨/日,投资约为6.5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15亩,采用2x500吨/日的焚烧线和1x20MW汽轮发电机组;配套新建处理能力400吨/日的渗滤液处理车间。预留二期500吨/日焚烧线。

本项目特许经营期为30年,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脱硝系统+旋转喷雾半干法脱酸+ (活性炭+干法)喷射系统+布袋除尘器除尘”组合工艺,执行国际上最严苛欧盟2010标准;渗滤液处理工艺采用“调节池+预处理+厌氧反应器UASB+一级硝化反硝化+外置式MBR+NF纳滤膜+RO反渗透”工艺,生产生活废水处理后全部回用,对外零排放。

该项目位于市中区迎阳村,是乐山市重点“挂图作战”项目、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四川省环保类PPP示范项目评选排名第一。烟气排放执行国际上最严苛欧盟2010标准,生产生活废水处理后全部回用,对外零排放。在项目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四个经得起”—经得起看(花园式环境)、经得起闻(没有异味)、经得起听(没有噪音)、经得起测(严格检测达标排放);创建“四个基地”—环保教育基地、环保科普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工业旅游基地,致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垃圾环保发电新标杆。乐山项目自2017年成立以来至今共接待政府官员、村民、学生等共68批次1099人。

此次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培养了小朋友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具有极大的科普意义和教育意义。

据悉,为扎实开展好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围绕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组织开展了摄影征集、主题歌曲传唱、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环保宣传进社区、《心连心面对面》夜话版直播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公众全民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