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

2020-05-26 09:13:4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今年4月下旬以来,乐山市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持续高温天气造成我市大部分地方出现旱情。根据当前旱情发展趋势,按照《乐山市抗旱预案》规定,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5月23日14时我市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

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相关责任人、细化基层抗旱措施,做好抗旱工作。要强化会商,做实做细当前旱情及发展趋势研判,加强水利、气象、水文、农业部门沟通协作,为抗御旱情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条件成熟可适时实施人工降雨。要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统一调配水资源,对严重缺水地方要组织拉水送水,确保群众生活饮水。要多措并举,确保农业生产用水,根据抗旱需要,及时组织水泵等抗旱机具抽、提水;引水灌区要及时调整放水计划、加大放水流量、延长放水时间;无水源保栽的旱山村及无工程覆盖的望天田等,要做好种植旱地作物的调整,保障粮食生产。同时,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降雨时机,采取蓄、引、拦、提等形式,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前提下,尽量多蓄水。要做好抗旱物资储备工作,加强抗旱物资储备,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准备。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截至5月22日17时,全市有8个县(市、区)上报旱情,农作物受灾面积22.65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口3.64万人、大牲畜1.88万头。全市水利工程蓄水量21910万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减少7.3%。根据气象信息,4月26日以来,总雨量我市除市中区、犍为县与常年持平外,其余地区偏少3至8成。

根据各县(市、区)旱情情况,市水务局于5月4日印发了《乐山市水务局关于加强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水利部门加强对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优化调度,统筹利用水库、泵站、涵闸等抗旱骨干工程,保障生产生活用水。自3月以来,全市水利工程(不包括引水灌区)放水0.7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0.3亿立方米,全市水稻保栽107.84万亩。

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已组织抗旱人员7.4516万人,投入抗旱设备3.4259万台套,抗旱浇灌面积17.54万亩。井研县周坡镇、犍为县罗城镇、沙湾区福禄镇、夹江县新场镇等地出动送水车,保障当地饮水困难群众的生活用水。(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