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四抓”提前扎牢汛期生态环境“安全网”

2020-05-19 09:4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雨季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全市的生态环境安全,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四抓”提前扎牢汛期生态环境“安全网”。

一是抓“早”,全方位安排部署。为充分保障汛期生态环境的安全,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了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和环境应急处置的工作视频会议,提前对我市汛期生态环境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完善了环境监管、应急保障、节日值班、信息报送等制度措施,成立以30名青年干部、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应急处置小分队,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准备,形成上下联动、监管有力、反应灵敏、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抓“细”,全覆盖整治问题。从细处着手,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为契机,以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三磷”问题排查整治、挂牌督办、化工钢铁行业等环境问题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立集中排查整治“指挥部”,县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分10个排查组对各区县、景区开展“一对一”全覆盖排查。目前已累计出动排查人员500余人次,累计排查发现问题318个,对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销号制”督促整改,力争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抓“严”,全天侯带班值守。落实“严防、严查”制度,由县级领导轮流带班,严格执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投入近50万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从容应对、果断处置,将风险降至最低。

四是抓“畅”,全链条管控舆情。进一步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利用《环保曝光台》、“心连心热线”等“一台一线”,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作用,让生态环境问题在聚光灯下接受“拷问”。健全生态环境问题搜集、曝光、办理、反馈、评估、销号的全程问题解决链条,切实将环境监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今年以来,《环保曝光台》已曝光环境问题62个,1-5月以来全系统出动人员300余人次,累计调查处理环境信访问题178个,切实消除环境隐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