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龙治水”到“一支独秀”

2020-05-06 09:10:0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王晶

——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连日来,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窦妍菱和同事们奔走在田间、林地,严查秸秆焚烧,而一年之前窦妍菱还是五通桥区工商质监局的一名执法人员。

从工商领域执法到生态环境领域执法,源于一次改革:2019年,五通桥区正式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不再保留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该局职责和区级相关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责整合,组建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拟负责集中行使除公安、税务、农业农村、保密部门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分领域以外的本级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权共计2700余项。

一年多以来,该局破难点、解难题,逐渐形成“转变单一管理理念、强化执法力量整合、统筹部门工作权责、理顺县乡两级条块、构建高效治理体制”工作思路,初步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有力态势。

“一支队伍”管执法

从“各自为战”到“并肩作战”

今年年初,有群众举报五通桥区某房地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接到举报后,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展开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该项目还存在其他违规行为,执法人员随即对该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换作以前,至少需要国土、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于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其他违规行为,只能转交相关部门处理。现在力量集中起来了,执法更加迅速有力。”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全面梳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食品卫生等领域执法职能,将分散在多部门、多层级或部门内部的相关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整合,组建起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

如今,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立5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13个基层执法中队,其中,10个中队分布在镇一级,工作力量和保障向基层一线倾斜,填补了基层治理“真空”地带。自此,各领域执法人员从“各自为战”变为“并肩作战”,因各执法部门之间权责不清、边界不明而形成的“九龙治水”怪圈得以打破。

执法效能的提升带来了群众满意度的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后,一起违法事项虽可能涉及多个领域多部法律,但由一个执法单位进行处理,被处罚对象在接受处罚的程序上会轻松很多。”该局负责人说,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以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给服务对象带来的困扰大大减轻,得到社会一致好评,2019年,该局在行风政风民意测评中,排名大幅提升。

“行权清单”划清责任田

集中行使2700余项行政权力事项

改革,显然不仅仅是搬个办公室。如何防止“新推诿”?

针对各个领域改革执法现状,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理顺关系、分级赋权、机构重建”思路,进一步清权确权,梳理2700余项行政处罚权和90余项行政强制权及所对应的法律法规,完善行权清单,制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权力事项一览表。

同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执法行为的标准化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审批部门、综合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队伍间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努力实现由“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据统计,今年1—4月,该局共办理案件526件,所办案件均无行政复议情况发生。

“‘相互监督、共同促进’是改革后的另一项重要成果。”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以前行业监管和行业执法处罚均由一个部门或单位在履行职责,管理与执法的主动权没有分开,监管是否到位、执法是否有力由行业主管部门解释。现在,管理与执法分属两家,行业监管不到位,执法单位压力就大;反之,执法处罚不力,行业监管单位压力就大。这样,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机制便有效建立起来,部门联动配合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也提起来了,很多以前的疑难杂症问题迎刃而解。

“摸着石头”破难题

打造过硬执法队伍

跨部门、跨领域改革,意味着从不同单位划转过来的执法人员不再局限于原领域执法,而是要面对多个部门涉及的多个执法领域。2700余项行政处罚权和90余项行政强制权所对应的法律法规数以万计,这对执法人员的记忆力和学习力是一大挑战。

每季度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每月都有法律顾问互动教学,每周举办法制培训交流会,每天线上交流讨论案例适用法律条文……今年3月,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法堂”(一线执法互动学校)开课,通过周一法治培训、微信群以案说法、季度案件评选等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业务能力培训。截至目前,该局“通法堂”开展法治培训课8期,培训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形成了人人学法、人人讲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局严格执行案件审理会议制度。一旦有罚款金额达到20000以上或存在自由裁量行政行为的案件,该局将召开案件审理会议,由局领导以及股室、大队等相关负责人对案件的定性、主要事实、证据收集、办理程序、法律依据及处罚结果展开集中讨论。在案件审理会议的讨论中,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从而实现公平、公正办理案件。

“一年多以来,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尝试破解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问题。”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坦言:有些解决了,有些仍在解决过程中。(记者 王晶)

    编辑推荐